从清洁工到斯坦福副教授 中国女实现美国梦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了华裔教授李飞飞。她曾是清洁工、中餐馆收银员、宠物店员、干洗店员。现任斯坦福大学人工智慧实验室主任。一名中国女如何从清洁工到教授,实现美国梦的呢?

据CNN Money报导,7月初,李飞飞入选为纽约卡内基基金会的2016“优秀移民”。这个奖项颁给40余名归化美国移民,以奖励他们对美国社会所做出的显着贡献。

身为一名移民,李飞飞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旅程。她在接受CNN采访中讲述了她在美国的奋斗故事。

中国女揣怀美国梦

1992年,年仅16岁的李飞飞,随着父母移民来到美国。怀揣着实现梦想,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而现在她已经得偿所愿,不仅是斯坦福大学的副教授,还是卡内基基金会(Carnegie Corporation)提名为2016年优秀移民(Great Immigrant)之一。

“能够成为世界上研究人工智慧领域的领头人之一,我很开心,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李飞飞表示,作为斯坦福大学人工智慧实验室主任,她有责任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艰难的高中时代

李飞飞透露,父母虽然受过教育,但移民来美国却不懂得英语,所以只能打些零工。家庭不足以支付她的教育费用,因此她要半攻读,几乎做过所有类型的工作,如:清洁工、中餐馆收银员、宠物店员等,她的生活充斥着中餐馆和清洗间的味道。

对于一个英语不好的普通移民女孩,在新泽西一所排在中游的学校读高中,是没有什么机会结交到朋友的。不过,她很幸运,碰到了几名非常友善的高中老师,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了她很大的帮助。

繁忙的大学生活

高中毕业后,她申请了很多大学,当时的普林斯顿大学给了她几乎全额奖学金,她确定选择这间学校。大学的生活让她开始有了改变。不再充斥着中餐馆和清洗间的味道。

为了改善家庭状况,她找朋友和高中数学老师借钱,帮助自己的父母开一家干洗店,以解决当时的窘境。

大学的那段时光,非常繁忙,李飞飞一直奔波在学校和家庭之间。周一至周五,她在普林斯顿大学刻苦读书。周末,她就会回到帕西帕尼(Parsippany)的干洗店里帮忙。

困难的研究生时期

“真正的挑战是怎样激发你的潜能,不辜负你的责任感,真诚面对你的梦想。”李飞飞说道。在读研时期,她的母亲患上了癌症,同时还伴有中风症状。走过这难以跨越的关卡后,她的感慨颇深。

在金融证券市场非常火爆的1999年,她大学毕业了。李飞飞和她的同学们收到了华尔街的聘书,但是她却花了一年时间去研究藏医。之后她想去读博士。

为人女,李飞飞说,她有责任照顾自己的父母。当时高盛给了她一份高报酬工作,这是一个很大的诱惑,意味着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不过她并没有接受,甚至几年后她也同样拒绝了麦肯锡。李飞飞很感激父母支持她读博士想法。

她选择了去加州理工大学读研,专业是研究人工智慧和计算神经科学。读研的过程非常困难。而就是此时,她的母亲患上了癌症,而且还伴有中风症状。

这么最困难的时期她们最终挺过来了。李飞飞坦言,如果再来一遍,她都不相信自己是否还能做到这一切。

从清洁工到斯坦福大学副教授,李飞飞最终还是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