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健国:小心看病实名制的三大陷阱

朱健国按:昨日南都报等媒体皆报导了《10月起在广东省内41家医院看病,非急诊患者都必须实名制预约了》消息,这让人产生三大疑惑——

其一:“非急诊患者都必须实名制预约”降低了“看病自由”和“隐私保护”,患者有权以非实名制保护自己的病情隐私,此举涉嫌违反宪法。

历史上多次出现过医生以政治意识形态而歧视和危害患者的案例,如1942年延安发生的医生毒害王明案和文革时的北京医院拒绝救治“走资派”干部的案例。当时许多被歧视的患者是通过化名看病来寻求医疗安全的。如今实行“非急诊患者都必须实名制预约”制度,必将危及许多特殊患者的健康与生命。

其二,众所周知,各医院的急诊费用都高于非急诊费用。实施“非急诊患者都必须实名制预约”后,势必逼得许多本来不须急诊的患者也被迫到急诊部去就医,这就让医院能通过“非急诊患者都必须实名制预约”制度来非法增加收入。同时又大幅度降低医疗质量——急诊只是应急式的简单处理,没有常规科室的细致与耐心。而且此举将让真正需要急诊的患者得不到及时抢救。

其三,许多孤独老人无法运用“实名制预约”操作方法,将处于有病无处医的困境。

由此建议全国人大组织相关听证会和专家研讨会,依照宪法审查“非急诊患者都必须实名制预约”。

2016年7月13日

──转自《朱健国的专栏》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