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学费变贵 中国留学生有办法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讯】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意味着生活成本步步高升。外媒报导,很多中国家庭趁现在汇率还算优惠,大批量的买入美元。

《华尔街日报》25日报导,自去年8月以来,人民币兑换美元的跌幅已超过8%,对在美国生活的30多万中国留学生而言,这表示原本就很贵的学费,变得更贵了。预期人民币还会再贬,他们的父母透过各种管道买入更多的美元。

预计今年秋季就读宾夕法尼亚州布林莫尔学院(Bryn Mawr College)的伊娃.刘(Eva Liu)说:“人民币贬值,表示我要支付更高的学费。”

就读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左睿(Zuo Rui,音译)说:“我的母亲有经济学背景,她认为人民币肯定还会贬值。”

左同学的家人在今年春季已预先买入75,000美元,是过去每一学期兑换美元总额的3倍。在中国,很多家庭和左睿家人一样,急着换美元。

除了中国的家庭,中国企业也急着将资金转移到海外避险,去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金额为1,231亿美元,今年4月中旬已高达1,100亿美元。

资本急速外流的结果,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由2014年的4万亿美元,今年6月已降到3.21万亿美元。为了阻止资本外流,中共当局严格管制外币交易,规定中国人每年兑换美元的上限为5万美元。

尽管如此,中国家庭找到各种规避方法兑换超过限额的美元。就读美国中西部私立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表示,他的父亲在中国一家大银行上班,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借用同事的身份证,买入15万美元。

这名学生因为事件敏感,要求不要曝露他的姓名。他说:“父亲在银行的风险部门上班,知道许多不良贷款的内幕,因此对(中国经济)现状很悲观。”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不良贷款比率(nonperforming loan ratio)为1.6%,但部分分析师估计,这个数值可能高达19%。

就读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的韩中天(Han Zhongtian,音译)表示,他的家人去年向在美国的朋友总计换了200,000美元,这位友人将美元汇到在香港的银行账户,因为香港对美元交易没有总额限制。

韩同学说:“我的父母认为中国的经济还会下滑,美元还有升值的空间。”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