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湾不当党产还全民 学者:启发中国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讯】台湾立法院在7月25号历经11个小时、67次的表决,争议多时的“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终于顺利三读完成。对此,大陆学者认为,台湾立法通过清查不当党产,这件事对中国来说很有启发,中共没有党产,但是他们平常的开销从哪里来?

台湾立法院院长苏嘉全:“全案表决结果,出席者101人,赞成者72人,反对者29人,弃权0人,赞成者多数,全案依照经过二读条文通过,我们做以下决议,“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草案”,名称修正为“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并将条文修正通过。”

7月25号,台湾立法院临时会三读通过“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新法明定将于行政院下设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且该委员会调查不当党产,可向有关机关调请卷宗及资料,也得向税捐稽征机关调取财产、所得、营业、纳税等资料,且必要时还可请各级政府机关或警察机关协助,受调查机关不得规避、拒绝或妨碍调查。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也在脸书发文,“这是关键的一刻,政党间的竞争,能够回到公平健全的轨道,台湾民主的品质也能更上一层楼,这是台湾民主政治迈向成熟发展的里程碑,也是转型正义的初步落实,为台湾写下新页,历史会记住这一天。”

稍早,民进党立委叶宜津也表示,国民党来台后党国不分几十年,直到1991年才有政党成立,因此过去国民党强占人民财产的历史包袱,应该要还给国家。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整理的资料,国民党曾经被形容是“全世界最有钱的政党”,手中掌握的财富相当惊人,名下的资产包括了媒体、银行、娱乐业、房地产、食品、电机、农业等等。而这些资产除了有部分是从大陆撤退时转来的资金之外,极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当初接收日本企业或者个人被迫留在台湾的资产。

在1990年代,国民党的党产达到了最高峰,外传大约2000亿元台币,差不多是70亿美元,而这笔庞大的党产,也成为每次选举时国民党的要害。国民党被攻击无须担心选举经费,甚至有贿选买票的嫌疑。

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虽然这不是我们乐见的情况,但也不意外,那好,既然如此,大家做个了断,清清楚楚的了断,了断以后,我们跟过去做切割。”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也表示,只有全面甩掉党产、成为真正丐帮,国民党才有可能再站起来。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台湾立法通过清查不当党产,这件事对中国来说很有启发,按理说,中共没有党产,但是他们平常的开销从哪里来?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大陆共产党实际上是把全国人民的财产,分别的成为国有资产,这就是在五十年代,他们(共产党)搞的国有化,把大量的资产,包括土地,包括矿山,包括过去的私人的大型企业,都成了国产,就是国有化了。这些资产从名义上来讲,都是国有资产,但是支配权都由共产党来掌握。现在在中国大陆,国库和党库其实是一个库,共产党可以任意从国库拿资产,来给他们盖高楼,买高档消费品,给党的干部发工资。”

原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党政不分,这样造成中共的党产非常庞大,到底中共现在有多少党产?老实话,谁也说不清楚,一个政党把整个国家的资源,整个国家的财政、整个国家的金融,整个国家的一切,都掌控在自己手上,这样是非常不公平,也是造成现在官员腐败、专制,造成这些弊端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学者表示,真的要比党产,共产党可能才是最厉害的,因为国库通党库,整个中国都是共产党的党产。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
郭敬

相关链接: 不当党产条例三读!蔡英文称历史性一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