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华裔加人·人头税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讯】 华人移居加国,饱历艰辛,经历个半世纪,才得到政府平等待遇。根据加拿大文献纪录,第一批在鸦片战争后移入卑诗省的广东省台山县人,是为了逃避晚清贫穷和动荡不安的社会状况。这批广东人大多数是在1858年从香港乘船进入加拿大西岸的。恰巧当时卑诗省菲沙河谷出现了淘金潮,也吸引了些中国人和三藩巿华人奔赴。




在人屋檐下,怎不把头低;加上社会地位低微,言语不通,华人惟有逆来顺受,默默耕耘,从事于加人鄙弃,例如洗衣与三文鱼加工等工作。直到二次大战结朿,因为华人在加拿大参战期间作出重大贡献,比如中华会馆要求全体会员购买加国债券,还有华人加入军队,为国效命;加上反华条例,违反联合国宪章,加拿大政府乃于1947年废除排华法并且恢复华人公民权利,成为第一代华裔加人。然而,当时亦祇是容许拥有加拿大国籍华人的配偶与子女加入而已。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