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中央金融大会推迟 中共高层疑分歧严重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欣然报导)近日,中共新一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推迟至9月以后举行的消息引发外界的关注。多家金融传媒发文分析认为,这个现象表明,推动此项改革难度过大,受到较多阻力。更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中共高层领导和各大监管机构内部意见分歧很大,难以达成共识。

8月2日,中共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2016年9月24日——26日,将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芦花荡饭店召开新一届莫干山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为“深化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意在配合即将召开的新一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

此前,曾有报导称北京当局计划将新一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安排在今年夏季召开。这个会议被外界广泛视为正式推动监管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会议。

舆论界有关中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讨论热闹登场已久,金融工作会议却一再推迟。对此,外界普遍认为,推动此项改革的难度过大,受到较多阻力。

《中国经济周刊》日前发文引述市场人士分析称,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之所以受到较大阻力,主要是由分业监管模式向混业监管模式转变的改革,势必触及不少部门利益。首先有可能导致一行三会的部级官位大幅度减少,最起码也得减少三分之二以上,相关的部级官员面临着“下野”或再安排的境况。

分析指,一行三会过去都是各自为政、各成体系,这次对其进行改革整合,必然要革除目前存在金融监管机构过于重叠的状况,四套人马变成一套人马,职能岗位将大幅减少,大批从业人员将面临着被重新安置的境况。

对此,《南华早报》在报导中引述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称,再理想的改革方案也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这不仅仅是关于既得利益的问题,“每一个方案都有利有弊,这也是政策制定者难以决定的原因”。

报导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当下中共高层领导和各大监管机构内部存在很大意见分歧,难以达成共识。他说,“由于金融工作会议很重要,各部门各机构都试图提交他们的改革方案。”

此前,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2016年06月15日也曾在《上海证券报》发文称,尽管改革的必要性已达成共识,但在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上仍然存在巨大争议。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