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肉鲜度感测器 水产鲜不鲜一分钟就知道

【新唐人2016年08月04日讯】采买鱼货海鲜类时,最怕买到不新鲜的产品。交通大学研发团队,开发一台“鱼肉生鲜度检测器”,透过胺类气体感测晶片,鱼肉有没有新鲜,只要一分钟就知道。

民众采买鱼类的时候,会以鱼眼睛亮度来判别新鲜度,不过这样的方法,不一定准确。现在,只要透过这一台鱼肉生鲜度检测器,不论是整条鱼,或者只取一小块鱼肉,一分钟就可以判断鱼肉新鲜度。

交通大学光电工程学系教授冉晓雯:“靠鱼肉本身,它的这个挥发出来的胺类气体,来做新鲜度的判别。这挥发出来的胺类气体,它会反应鱼肉和细菌的这个反应的结果。”

不新鲜的鱼肉,会和细菌作用产生一些胺类气体,这一台鱼肉生鲜度检测器,就能快速侦测出超微量的胺类气体浓度,而其中关键,就是这个超灵敏的感测晶片。交通大学和明新科技大学研发团队,把这个晶片置入整套感测系统,有效掌控食品安全,获得第16届旺宏金硅奖应用组银奖的肯定。

明新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吕明峰:“得到这个旺宏金硅奖之后,当然我们就锁定,接下来就是要技转或者新创公司,那我们预期希望在这个年底,能够把这个产品,能够推到市面上。”

研发团队表示,这个鱼肉生鲜度检测器,目前大约像一个公事包大小,适用于卖场或是鱼货销售业者。可望不久的将来,能够做到像手机一样小,方便民众携带,轻松为自己的食品安全把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