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战云笼罩 美专家:习近平能掌控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报导)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结果已经公布了近一个月,但大陆朝野的抗议呼声依然不减,不但媒体煽动起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甚至有消息称,中共军方鹰派人物要求习近平采取强硬措施,以回应南海仲裁结果。对此,美国专家分析认为,习近平有能力控制当前的紧张局势,因为他对军方有足够的控制。

7月12日,海牙国际仲裁庭对菲律宾提出的南中国海仲裁案作出裁决,裁决否决了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诸多权益。这种裁决结果激起了大陆朝野一致的抗议,甚至军方也传出了主战的声音,中共国防部长常万全8月2日警告说,面对海洋安全威胁,中方应当准备打一场“海上人民战争。”

不过外界发现,到目前为止,除了不满之外,中方并没有表现出更为过激的行为,相反,在强调保护领土主权的同时,北京当局发出了和平解决问题的呼吁。

对此,美国之音8月6日援引专家的分析认为,当前南海局势看似紧张,但习近平有能力掌控。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防务和中国问题的高级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共军方肯定有人愿意冒军事危机的风险,向美国传达中方的政治讯息,以及中方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决心。但是,这些应该都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可控的范围内。

何天睦告诉美国之音,中方宣布设立东海防控识别区,并取得斯卡伯乐浅滩(黄岩岛)的控制权,这些应该都是习近平的授权。他说,习近平已经展示,有意愿捍卫中国主权,也愿意冒一些风险,但同时他也意识到,如果挑衅美国,引发军事冲突,应该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康奈尔大学政府学院的副教授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她说:“毫无疑问,军方肯定有‘鹰派人物’,希望采取更强硬的措施,但是另一方面,他(习近平)是中国当代政治史上出现的最有力的领导人。”她认为,北京当局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是愿意通过双边谈判解决的,是希望避免挑衅行动的。

南海仲裁结果出台后,一些大陆民众走上街头,怒砸IPhone手机或围堵肯德基餐厅,以此来表达对美国介入南中国海的不满。对于这种高涨的民族情绪,白洁曦认为,到目前为止,北京当局看似管理有度。

白洁曦告诉美国之音:“到目前为止,他们都把民族主义情绪控制在网上,并对那些呼吁战争极端言论也做出限制,抗议的言论也基本上被禁止了。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政府还是可以控制民族主义情绪的。”她说,肯德基餐厅的街头抗议很快结束,就是很好的一个证明。

但是,白洁曦提醒说,民族主义情绪对北京政府来说,也是两难,一方面民族主义情绪让政府抵御外国压力的时候更坚定。但是,如果民族主义得不到管控,可能会让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失去弹性。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南海局势波谲云诡 传习近平定三种战争预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