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强卫卷入张越案被协查 秘密了结朱令案旧账被翻

【新唐人2016年08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7月份,原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未到退休年龄就被调任中共人大任闲职。有港媒披露,强卫并没有安全着陆,面临被调查的危险。强卫被外界视为是江派的地方大员,与周永康、张越等关系密切,还曾奉命秘密了结当年清华大学才女朱令被投毒案。

强卫6月29日去职江西省委书记,并于7月2日转任中共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当时坊间就有强卫已被立案调查的传闻。

最新出版的香港《动向》杂志7月号也披露,强卫并未安全着陆。“现在很可能已受张越贪腐案的牵扯,回北京协助调查。”

时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的张越已经于今年4月16日被调查,成为“十八大”以来第二个被查的省级政法委书记。

强卫任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并兼任公安局长时期,将张越提拔为副厅级局长助理;强卫升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仍兼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一个月后,又将张越升职为副局长。

报导称,2003年北京爆发萨斯,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的王岐山被紧急调任北京副市委书记、代市长。因此强卫出任北京市长的计划没能实现。但得益于周永康、刘淇的大力推荐,强卫还是从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升任青海省委书记。

报导还称,张越案件不仅是强卫仕途的起祸伏笔,而且还会涉及到已卸任市委书记的前政治局委员刘淇。

强卫与刘淇和周永康三人都是江苏人,刘淇原籍常州武进,强卫原籍无锡市区。在同省籍内,强卫与周永康关系则更近,同为无锡市区人。此前还有传闻,若周、薄政变成功,强卫将出任成中央政法委书记人选。

强卫奉命秘密了结朱令案

此外,强卫还被指直接涉清华大学才女朱令被投毒案。

1994年11月底,清华化学系女大学生朱令出现铊中毒症状。1995年5月北京警方立案调查,1998年8月无果结案。然而,昔日才貌双全的朱令现已重度瘫痪,完全痴呆,生活不能自理。

多方消息均指向朱令案背后有中共高层的黑手。2013年5月,朱令的父亲也曾透露,经中央领导批示,在1998年时任北京市政法委书记的强卫批准市文保处办结“朱令案”。

当年强卫的上司和对口管理者是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而罗干的顶头上司是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

2013年5月26日,《调查》杂志曾发表针对朱令案的长篇调查报告,披露了一长串卷入朱令中毒案的中共高官名单,其中直指江泽民的庇护使案件侦查受到干扰。

投毒嫌疑人孙维是朱令的室友,公开资料显示其有着显赫的家世背景:祖父孙越崎曾就职民革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堂叔孙孚凌,历任北京副市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父亲孙大武是民革中央委员;姑姑孙叔涵是冶金部教授级专家,姑父朱丕荣是副部长。

孙维的祖父孙越崎,被指和江泽民私交甚密。1995年1月1日,江泽民、李鹏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的1995年新年茶话会上,就曾向百岁的孙越崎祝贺新年。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