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鲈鱼不简单 还原食物真味道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讯】清蒸鱼粤菜中的一绝,也是家喻户晓的中国名菜,看似简单易做.不过要做到鲜嫩清爽,可是有秘诀的喔,今天我们采访到了一位在美传承中华饮食文化的烹饪大师,罗子昭,他亲手为我们演示的这道料理的精髓,一起去了解。

罗子昭,广东顺德人, 十九岁就担任厨师长,他曾获得‘中国烹饪大师’、‘粤港澳名厨’、‘亚太厨皇勋章’等头衔与奖章。他也是2011年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四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粤菜金奖得主。三十多年厨技生涯,除了获奖无数之外,罗子昭更培养出许多优秀的徒弟在各大中西饭店中担任主厨。

中国菜之复杂,一只鸡有超过百种以上的作法、一颗菜也能做出多种不同变化的烹调。万变中的不变,是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而味道始终是中国菜的灵魂。

罗子昭:“我总觉得吃不出菜的味道是失败的。”

罗师傅,用一道清蒸鲈鱼,为我们呈现他对中国菜的理解与爱好。先用纸巾把鱼身上的水分吸干,盘子先进蒸笼高温蒸烤,将葱段铺在底盘撑起鱼身,这样一来中间的空隙能帮助热蒸气循环对流,以防止上下热度不均,导致鱼肉上下口感不一。

罗子昭:“接着撒上一点盐、摆上姜片,再加一点葱油。”

看似简单,这条鱼的口感、味道好不好,完全取决于——温度与时间的掌控。

望着这条鱼,罗师傅精准地表示,差不多有九成熟。淋上热油以后,就是刚好熟,口感将会最好!

罗师傅在分享他的做菜秘方时,可以说是毫无保留,因为在他心中,更大的希望,是将中国菜的文化发扬光大。

罗子昭:“精神!精神觉得说起来也很多,我的师父说过精神与物质是一性的。我突然间想到我很能感受!你看在国内的时候老板一吃我的菜就可以吃出来是我做的还是不是我做的,他们都很厉害!他说今天罗厨有可能心情不是很好,能吃得出来!”

新鲜的食材、食物的原味,精湛的刀功、恰当的火侯,最重要的是厨师一颗纯净的心,才能为人们提供最好的食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