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著名画家共襄盛举 30件精品版画惊艳纽约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讯】8月12日在纽约台湾书院开幕的“版面·对话”交流展,展出来自台湾和美国的30位著名画家的30件精品版画。画作各具特色,或洋溢着浓郁的东方风情,或散发着恬淡生活气息,让看客流连忘返,领略自1960年至今的版画作品的独特视角。

“版面·对话——台美版画交流展”是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台北文化中心庆祝成立25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关渡美术馆策划,汇聚了吴昊、杨明迭、董振平、萧勤、廖修平、谢里法、李锡奇等25位台湾知名艺术家,与麦克·迪·瑟博(Michael Di Cerbo)、琳达·艾达朵(Linda Adato)等5位美国版画家的精彩作品,不仅带给观众了解版画的机会,也开启了台美两地版画协会合作的契机。

美国知名版画家:琳达·艾达朵

1942年出生的艾达朵,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曾任美国版画家协会会长,是波士顿版印协会成员与银矿艺术家公会终身会员。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艾达朵获得过包括国家设计学院、美国版画家协会等众多机构颁发的奖项,作品更被旧金山美术馆、华盛顿特区科科伦艺术馆、华盛顿特区国家女性美术馆、俄勒冈州波特兰艺术博物馆、纽泽西纽瓦克公共图书馆、纽约公立图书馆、大英博物馆、密西西比美术馆等机构永久收藏。

本次展览,艾达朵带来的作品是《遥远的帝国》(The Empire from Afar),展示的是纽约天际线摩天大楼林立,但帝国大厦独树一帜,高高耸立的场景。

美国知名版画家:麦克·迪·瑟博

瑟博1947年出生,从纽约普拉特学院美术学院取得艺术硕士学位,曾任美国版画家协会会长,是波士顿版印协会、印刷联合协会、纽约艺术家平等协会和奥杜邦艺术家学会的成员,曾获得包括斜角奖、第六十六届全美国版画家协会奖、艺术家驻村补助等数十奖项,作品被纽约现代美术馆、大英博物馆、美国国家艺廊等机构典藏。

本次展览,瑟博展出的作品为《高谭市之夜》(A Clear Night in Gotham),画家运用几何图像与明暗对比,在画面中营造出摩天大楼高耸神秘的都会氛围。

台湾知名画家:董振平

董振平画家出生在1948年,毕业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之后获得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美术研究所M.F.A.硕士,曾任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系造型研究所教授,荣获1983年中华民国国际版画展金牌奖、1990年日本美浓加茂第三回国际雕刻营外创作永久设置。作品被美国大都会美术馆、西班牙歌雅美术馆、韩国光州美术馆和国立台湾美术馆等收藏。近两年举办的展览包括《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董振平编年展》、《悬念·临薄狱——董振平个展》等。

本次展览,董振平画家带来作品《奥秘》(A Pit),以平版与印刷色面表现手绘的效果,画面简洁,肌理丰富且寓味深长。

台湾知名画家:杨明迭

1955年出生的杨明迭画家,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艺术创作研究所,现任国立高雄师范大学美术系副教授、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兼任副教授,曾任中华民国版画学会理事长,荣获过亚洲艺术研究院第20届世纪亚洲美术大赛银牌奖、埃及第二届国际版画三年展荣誉奖、中华民国第十八届国家文艺奖(美术类)、挪威第十届国际版画三年展荣誉奖、中华民国第五届国际版画双年展金牌奖等诸多奖项,举办过包括《盒子里的云朵》、《几种不同的云朵》、《青橙有味——杨明迭个展》等众多重要的个人画展。

本次展览,杨明迭画家展出的作品是《草衣 No.23》(Grass Coat No. 23),作品将版画技巧融入雕塑概念,使平面的版画延伸至立体的玻璃及纸浆创作。

“版画”在众多的艺术媒介中以其特有的可复数性与运输便利性,成为国际间艺术交流常见形式。创办于1983年的“中华民国国际版画双年展”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版画双年展之一,也是重要的艺术交流平台。台湾现代版画从1940年代充满地方特色与乡土情怀的黑白木刻版画开始,演变至今日多元类型创作齐驱竞逐,表现领域及形式愈趋宽广与自由。

本次办画展创作的时间轴横跨1960年代迄今,呈现版画媒材发展脉络与时代意涵,观者不仅可从中领略版画媒材与技法所延伸出的崭新视野,同时亦可探究不同版种作品的独特性,综览每位艺术家之创作美学思维。本次展出作品各具特色与风格,有色彩饱满,洋溢东方色调的意象符号;有套色细腻优雅,记录恬淡与静谧的乡村生活;有刻划台湾风土人文情感的抒情小品,也有纽约都会风情的描绘,更有许多形而上的抽象佳作。

中华民国版画学会成立于1970年,美国版画家协会的起源更可追溯至1915年,二者皆是推动台美版画创作的中坚力量。在二个协会三十件精选作品的流转辉映间,本展试图呈现二地艺术家之文化底蕴与创作诠释,进而让作品成为艺术家与观者间对话的介质。

“版面·对话——台美版画交流展”将展览至9月9日,感兴趣的朋友不妨移步“纽约台湾书院”,亲身了解这些精彩作品带来的视觉与精神飨宴。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