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艾条温灸穴位 保健防病好方法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讯】中医是老祖宗传下的智慧,其中用艾草在穴位加热是一种传统的保健方法。洛杉矶著名中医师李景新,近日特别为本台观众讲解如何自己动手艾灸,及可从哪些穴位着手。

中医常提及许多保健穴位,可以用艾草将穴位烧温热,就是所谓的艾灸或温灸;而保健穴位中最著名的当属足三里。这个穴位因距离膝盖下三寸(约一个手掌或是四横指宽)而得名。

方舟中医健康集团共同创办人李景新医师:“从外膝眼一直下三寸,保持一个距离。通常烫一次的感觉叫一壮,通常可以做个15壮,距离差不多是一寸。”

艾灸足三里,能起到理脾胃、调气血和补虚弱等功效。

方舟中医健康集团共同创办人李景新医师:“烫了就离开一点,然后再拉近距离,这样反复15次估计约三分钟左右,然后可以轮流两侧对照处理。”

还有三个常听到的保健穴位都可以温灸,分别是在肚脐眼的神阙穴,及肚脐下一寸半和三寸之处的气海和关元穴。

方舟中医健康集团共同创办人李景新医师:“在气海和关元来回点灸。”

艾灸气海和关元对男女都好,会起到延年益寿、养生保健的功效。

在头顶的百会穴和后颈下方的大椎这两个保健穴位,则需要请家人帮忙。

方舟中医健康集团共同创办人李景新医师:“在头顶上百会穴保持一个距离,不要烧到头发,艾灸的热自己会渗下去,这样就不会感觉精神疲乏,有提了气的感觉。”

现代人用脑过度而感到头晕时,可以温灸大椎穴。

方舟中医健康集团共同创办人李景新医师:“艾灸大椎也是一个加强身体的免疫系统的好方法,它在第七颈椎下面跟胸一椎的中间。这可以预防一般的流行性感冒和传染病。”

久坐腰痛、腰扭伤或是坐骨神经痛的人,可以温灸命门穴。

方舟中医健康集团共同创办人李景新医师:“命门是在肚脐眼绕一圈,腰椎第二椎下面的正中间,刚好是在最凹点处。”

消化不好甚至恶心反胃的人,可以艾灸内关穴和肚脐往上开四寸的中脘穴。

方舟中医健康集团共同创办人李景新医师:“中脘在肚脐往上开三寸。内关在手掌的横纹头,往上两寸的地方,两个筋的正中央,它也可以防呕,止吐,也让脾胃的食欲可以增加。”

中脘穴是疏肝养胃的重要穴位,而内关穴可以镇痛消炎、抒压降压。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刘宁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