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追打老人干政 政治老人被暗示告老还乡?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讯】近日,中共喉舌媒体发文,借一名副部级官员主动申请做驻村书记的事例,提出应出台更多措施,鼓励政治老人下乡干点“具体事情”,引发舆论关注。有舆论称此与北京当局提倡退休官员告老还乡的“乡贤文化”相呼应,也有媒体认为,这表明习近平正对已“元气大伤的政治老人”穷追猛打,欲彻底断绝老人干政的掣肘。

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8月15日曾刊发评论文章,以某位副部级高官主动申请“下沉到村”去担任驻村书记的事例为由,要求中共党内临近或已退休的高级官员,到乡村去。

该文分析称,不少60岁左右即退休或退居“二线”的官员仍年富力强,建议当局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这些老人到最基层去发挥能量。

针对上述情况,分析人士评论称,上述论调与今年早些时候中办、国办联合发文,要求“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的说法相互呼应,是习近平当局实现了对“老人政治”的切割后,搞的一次“党内统战”。

8月18日,“世界新闻网”亦发表社论表示,联系到此前一些“蛤丝”欲为江的90岁生日庆生却遭警方阻止,并被告知不要在网上提江泽民,以及北戴河会议淡出中共官场的现象,这次喉舌媒体鼓吹老人下乡,表明“老人政治”正加速中落,习近平正对“政治老人”穷追猛打,要把老人政治彻底打出权力核心圈,“断其一切回归权力舞台之路”。

文章列举的例子中,江泽民时代“人走茶不凉”,掣肘胡锦涛而造成“九龙治水”、“击鼓传花”和“政令不出中南海”局面的教训指出,离退休的政治元老通过安插亲信继续发挥“余威”,实质上就是变相的领导“终生制”。

文章表示,为杜绝老人政治,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在“努力减少党内元老插手政治的机会”。尤其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以“两办”名义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更是“为政治老人们再念紧箍咒和下达干政的禁令”。习近平上台后,大幅降低了曾为元老干政平台的北戴河会议的政治色彩,让它对中共政策方向和人事变动的影响力日益减少。

文章称,在习近平强势推动“去老人化”后,江泽民、曾庆红等恋权干政的中共元老“元气皆大伤”。现在喉舌媒体更提倡出台措施“鼓励老人下乡”,就是想借此对政治老人的活动范围做限制规范,为彻底终结中共老人干政制造舆论。这与今年中共两会期间有人提出继承中国传统“乡贤文化”,让官员告老还乡的建议遥相呼应。

海外舆论则认为,中共的“老人政治”并不只是“干政”,更是为了维护其家族、派系利益而把持权柄,只要中共还在死守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就不可能实现政治清明。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