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为亚裔第一大杀手 粗茶淡饭最健康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讯】根据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发布的2014年美国十大死亡原因,亚裔美国人的第一健康杀手癌症,和中国的状况一样。我们专访了纽约法拉盛的李友震医生,请他为观众朋友提供一些养生建议。

1. 癌症为亚裔第一大杀手 粗茶淡饭最健康

首先是饮食方面,李友震医生认为,粗茶淡饭是最健康的。

内科及老年医学专科医师 李友震:“谈饮食的话,永远都是粗茶淡饭是最健康的。拿米来说吧,中国人吃米比较多,五谷杂粮是最健康。我都跟我现在的病人说,你不要吃白米,不要吃粳米,不要吃什么雪白的香米,吃上去可能很舒服,但是对你的肠子却非常不好。现在我的外国病人,我都建议他们不要吃任何白面包,通通吃五谷杂粮,黑面包,谷子类的,又健康,又预防糖尿病,又预防癌症,又解决你大便不畅通的问题,特别的老年人,所以说是一举很多得,但是做起来很难,因为嘴上吃上去不好吃。”

2. 远离吸烟环境 运动不可少 但要注意适量

要避免罹患癌症,先做到不要吸烟,远离吸烟的环境。此外,运动不可少,不过,李医生建议运动要适量。

内科及老年医学专科医师 李友震:“我都跟我的病人说,做运动要适量,以适合自己的身体来做决定。现在的运动,我们医生都建议,最好是一周五天以上的运动,一般三十分钟以上,这是对心脏有效的,但是如果你要做更长时间的话,根据自己的情况。”

而有一种运动,很多人都适合。

内科及老年医学专科医师 李友震:“任何病人,你说游泳的话,绝对不会错,因为是全身运动,或者是在沙滩上跑步。当然,游泳的话,你要注意安全,要看有没有救生员,你自己会不会游啊,根据自己的能力,量力而行。”

3. 就医看诊的固有习惯和观念 需要转变

很多民众,对自己是否有癌症感到紧张疑惑,定期身体检查,显得尤其重要。而很多移民朋友,来到美国以后,对就医看诊有一些固有的习惯和观念,需要转变。

内科及老年医学专科医师 李友震:“很多人的想法,跟在中国以前的想法一样,就是自己找医生,这种想法,在美国就是非常不实际,因为很多医生不是那么好找,而且需要很繁琐的转诊啊、约时间啊,所以难度很大,这种情况,都应该询问自己的家庭医生,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

话说回来,要选好医生,也不是容易的事。如果病人不幸罹患癌症,不同医生的沟通方式也不同。

内科及老年医学专科医师 李友震:“如果有癌症的话,应该立刻告诉他们,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就是要安抚病人。我听说,很多医生都跟病人说,你这个是晚期啦,没办法治了,我觉得这个说法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我的病人在其他的专科看了以后,回到我这里来说,那个医生叫他回家准备后事了,我就说不用,我给你转到最大的公立医院去,他们绝对不会这样说。一个星期后,他们开开心心地到我的诊所来说,他又得救了,因为那个医生说,还有救!”

李友震医生认为,医生帮助病人构建心理应对能力很重要,另一方面,病人也要配合治疗积极面对,才有利于下一步的治​​疗。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