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长春30万屠杀惨案 日学者披露内幕细节触目惊心

【新唐人2016年08月28日讯】日本学者远藤誉撰写的英文版《Japanese Girl at the Siege of Changchun》(日本女孩在围城长春)一书,今年8月在美国面世。这本书详细回忆了1948年共军围困长春饿死数十万人的凄惨情形,其中的细节描写触目惊心。而英国籍华裔作家、中共红二代张戎及其丈夫乔•哈利戴合著的《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书中,对长春围城的记述中更披露,连铁石心肠的林彪当时也曾建议“酌量分批”陆续放难民出城,却遭毛泽东否决而未能实行。

据《美国之音》报导,现任东京福祉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的日本学者远藤誉,撰写的《卡子—— 没有出口的大地》(下称《卡子》),回顾了她自己幼年时期在中国经历的那一段苦难的日子。尤其1948年共军包围长春半年,不准许难民出城逃命,最终导致数十万人饿死城中,她和家人千辛万苦逃出尸堆“卡子”的人生经历,更是让她遭遇了“身心重创”

远藤正因见证了这段历史,希望通过出版《卡子》,提供那段历史真相的记录。她说:“中国于我有养育之恩,我怀着无以名状的悲痛,想播撒真相的种子来建造纪念卡子的墓碑,为牺牲者们镇魂。”她表示,中国民众有权了解那段历史真相并记取教训。

据《卡子》一书讲述,远藤誉1941年出生在长春市一个姓大久保的日本人家。他们家开发戒毒药“吉福德禄”并经营“新京制药厂”,远藤誉上有哥、姐,下有弟、妹。1945年8月9日,苏联(俄罗斯前身)对日宣战,日本关东军弃城逃跑,远藤一家被入城的苏军士兵洗劫。1945年11月国军进驻长春后,接管了“新京制药厂”改名为“长春市营第一制药厂”。

1946年4月,共军攻打长春时,5岁的远藤誉右臂被流弹击中受伤。5月下旬共军撤出长春前,时任中共长春市委书记林枫(前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秘书)从大久保家拉走了一大卡车戒毒药“吉福德禄”,留给大久保一摞次日就作废的军票。

1947年入秋前,共军包围了长春。从城中停电、停水、截煤气开始,艰苦生活来临了。遭遇长期的封锁,远藤誉臂伤恶化无药医治,大嫂病故,侄儿饿死,饥饿令全家从吃酿高粱酒剩的酒糟开始,到吃野菜、榆树叶和树皮,街头上到处可见饿死的尸体和撕吃尸体的狗。由于维生素不足,令远藤誉皮肉溃烂、步履蹒跚。远藤大哥饿死后,大久保决定投奔中共控制的区域,临行前远藤誉的小弟也饿死。

1948年9月20日大久保领着最后留在长春的约90名日本人步行抵达“卡子”——那里是共军围城的双重铁丝网之间的一个区域。

一路上,他们看到遍地是腐尸、干尸,有时摸黑找到一块尸体较少的地方睡下,次日醒来发现自己竟然睡在尸骨上,身边就有伸出地面的死人手臂。远望到处是尸体,近处还有成人在啃人骨、有婴儿把血当奶舔……

大久保当时带了90人一同逃走,当时是靠大久保的“吉福德禄专利证明书”证明自己是高级技术人员身份,才获得放行、逃出卡子。

远藤誉在书中表示,共军包围长春切断国军粮食导致国军士气低落,进而倒戈的战略当时是凑效了,但饿死百姓的人数,中共当局称是12至15万人;国民党政府的统计为60至65万人;她自己根据1947年长春人口变化等调查,推测是30至35万人,“虽不精准,但毋庸质疑多达数十万人”。

另据台湾作家龙应台撰写的《长春围城与苏军的“解放”纪念碑》一文介绍,从1948年3月15日四平街被共军攻下切断了长春外援起,整个长春城一直被封锁到10月19日。围城开始时,长春市的市民人口总数大约是80到120万。围城结束时,共军的统计是只剩下17万人。数十万人就这么人间“蒸发”了。

这篇文章列举的历史资料显示,共军高官林彪在5月中旬就成立了围城指挥所,5月30日,决定了封锁长春的部署。6月1日,林彪签发“东总”电,内容如下:

5月30日决定围困及严密封锁长春之部署:(一)使用独立师以营为单位,接近长春周围近郊,堵塞一切大小道路,在阵地上构筑工事,主力部队切实控制城外机场。(二)以远射炮火力,控制城内自由马路及新皇宫机场。(三)严禁粮食、燃料进敌区。(四)严禁城内百姓出城。(五)控制适当预备队,勾通各站联络网,以便及时击退和消灭出击我分散围困部队之敌。(六)城南、城东归六纵,城北、城西归一纵,炮兵由炮司派归一、六纵指挥。(七)两个月来几个独立师团围困长春成绩不大,未看成严重战斗任务,无周密计划和部署,应该改正,要使长春成为死城。

龙应台采访了一名当年参与过包围长春的中共军人。该军人回忆说,他当年负责守在洪熙街(后改名红旗街)。当年一百多公里的封锁线,每五十米就有一个卫士拿枪守着,不让难民出关卡。被国军放出城的大批难民,卡在国军守城线和共军的围城线之间的腰带地段上,进退不得。尸体横七竖八地倒在野地里,一眼望过去好几千具尸体。

骨瘦如柴、气若游丝的难民,有的抱着婴儿,爬到卫士面前跪下,哀求放行。“看那样子我也哭了,”这名前军人说,“可是我不能抗命放他们走。有一天我奉命到二道河去找些木板,看到一个空房子,从窗子往里头探探,一看不得了,一家老小大概有十个人,全死了,躺在床上的、趴在地上的、坐在墙跟的,软绵绵扑在门槛上的,老老小小,一家人全饿死在那里。看得我眼泪直流。”

英国籍华裔作家张戎及其丈夫乔•哈利戴合著的《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书则披露说,当年长春围城的惨状,甚至连铁石心肠的林彪也终于看不下去,而向中共中央建议“酌量分批陆续放出难民”。

但报告上交毛泽东后,没有回音。林彪便自行做主,在9月11日发出命令:“从即日起,阻于市内市外之长难民,即应开始放行。”

但是这一指示后来被毛泽东否决,最终未能实行。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