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芮氏规模6.2强震 古城夷为平地

【新唐人2016年08月28日讯】新闻周刊(541)意大利中部古城佩鲁贾附近,当地时间24日发生里氏规模6.2浅层地震,其后发生多次余震。由于震源深度仅仅10公里,属于极浅层地震,因此造成毁灭性破坏,大量房屋倒塌,截至周六,已经造成至少29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多地大量民房和古建筑,变成颓垣败瓦,面目全非。

意大利中部古城佩鲁贾(Perugia)附近发生芮式规模6.2浅层地震。离震央超过220公里的那不勒斯(Naples)和波隆那(Bologna),都能感受到地震的强烈威力。阿马特里切镇(Amatrice)遭到重创,该镇镇长说“半个城镇都毁了”,有民众形容这次地震是“一生中最恐怖的经历”。

去年曾获票选为意大利最美古城之一的阿马特里切(Amatrice)灾情最严重,自24日凌晨3时36分在意大利中部拉齐奥大区列蒂省发生规模6.2浅层地震后,灾区先后发生超过900次余震,其中有高达5级。突然其来的强震,将这座古镇毁得面目全非,典雅的街道,如今只剩颓败的废墟,守护着小镇的13世纪钟塔,地震后大钟已经掉落,钟塔上的时间,定格在地震来袭的那一刻。

翁布里亚(Umbria)、拉齐奥(Lazio)及马尔凯(Marche)多个地区都有建筑倒塌,阿马特里切市及阿库莫利有不少古建筑毁于一旦。有外媒将多地原貌与地震后的光景比较,震撼人心,即使没有身历其境,也能感受自然灾害的破坏力。

一夕之间,多处城镇成了满目疮痍的重灾区,有些地方几乎被夷为平地,25日意大利当局宣布地震灾区进入紧急状态。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多数居民仍处于熟睡中。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处于黑暗中的居民没有足够的时间可以逃离。

26日意大利民防部说,这次中部强震的死亡人数增至267人,有近400人受伤住院。

意大利当局表示,已经派出5400人前往震区救援,包括警察、士兵、消防人员和大批志愿者。救援人员艰困地穿梭在瓦砾堆彻夜搜索,试图从城镇遭夷平后留下的瓦砾堆中找出幸存者,但持续不断发生的余震阻碍了救援工作。

灾情最严重包括中世纪古城阿马特里切(Amatrice)和阿古莫里(Accumoli),满目疮痍。

震区的不少民众虽然躲过大难,却依然无法面对一片凄惨的家园。

地震幸存者Alessandra Cioni:“我们感到很悲伤,像我这样的人已经失去了一切,但同时我们幸存下来的实事又意味着我们必须度日如年的活下去。”

由于受到地震重创的城镇多为旅游胜地,加上正值旅游旺季,许多游客前往中部古城游览,当局无法统计到底有多少外地游客在地震中失踪,也为救援和统计死伤人数带来难度。

阿马特里切消防局发言人Luca Cari:“我们首先需要知道确切的失踪人数,才能知道还有多少人要救,我们肯定会不停的努力,直到确信没有落下一个人。”

阿马特里切镇长佩罗齐表示,该镇已有200多人在地震中死亡。当地出动大型吊车和卡车来搬走大块倒塌的建筑,救援人员则带着搜救犬,继续全力寻找被埋在瓦砾下的幸存者。截至25日晚,搜救人员已从废墟中救出215人。

10岁的小女孩茱莉亚,地震后被困在废墟下长达15小时,当救援人员成功的把她从瓦砾堆中抱出来时,毫发无损的茱莉亚让救援人员感到十分惊喜和欣慰。

意大利总理伦齐周四承诺将拨款5,000万欧元给灾后重建。他还表示,将取消灾区居民的税收,并推出建设“意大利人之家”的新计划,以回应人们对一些建筑质量差的批评。

编辑:吴慧真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