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议会信任投票前 拉霍伊获公民党支持

【新唐人2016年08月28日讯】星期天,由里维拉领导的西班牙第四大党“公民党”表示将在下周的信任投票中支持对代总理拉霍伊。在“公民党”的支持下,拉霍伊的政党联盟将有170个议会席位,但距离议会绝对多数席的176仍差6席,已历时八个月的西班牙政治僵局还有待解开。

周日,新崛起的西班牙自由派政党“公民”党(Ciudadanos)领导人里维拉同意将在下周三的信任投票中支持代总理拉霍伊,不过支持力度仍不够结束当前的政治僵局。

拉霍伊领导的中间偏右的人民党虽然在去年12月和今年6月的两次大选中赢得多数选票,但优势远远达不到议会大多数席位,其后几个月组成联合政府的政治谈判都无果而终。

周日在记者会上,拉霍伊呼吁各方结束僵局,他说:“这一切都是非常积极的但仍然不够,还需要更多。我们中一些人已经履行了我们的职责,我们已经设法得到了170个席位、使西班牙可以有一个政府;170个席位虽然是国会的一个重要数字,但还是不够。”

目前在组成新政府的问题上,拉霍伊需要对手社会党放弃反对的权利。而此前社会党一直坚决拒绝让拉霍伊顺利组建新政府。

而“公民”党也为支持拉霍伊提出了明确条件,他们要求人民党同意实施反腐败措施、改革歧视小党派的选举投票制度等等。

在下周三议会的第一次信任投票中,如果拉霍伊不能闯关,将有机会在周五进行第二次信任投票;而在第二次投票中,简单多数的胜利就足以让他组建新政府。

如果拉霍伊输掉第二次投票,将触发一场为期两个月的各党尝试组建新政府的窗口期;再无结果的话,西班牙将面临在圣诞节前后再次进行大选。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