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联合国特使难以接受“中国特色人权”

【新唐人2016年08月29日讯】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最近,英、美、德等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报导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特别报告员,在中国访问期间,发现了中共统治下存在着许多“有中国特色的人权”问题。他警告,如果中共当局不采取及时措施,将会面临动乱的风险。

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在结束对中国为期9天的访问后,8月23号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他访问期间实地观察的结果,并发表了相关声明,受到了国际社会关注。德国《新苏黎世报》、美国《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报导。

据了解,奥尔斯顿称此次的任务,是评估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成果,以及这些所谓“成绩”的取得是否遵守和履行了国际人权义务。

奥尔斯顿表示,需要思考的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否转变成了对中国人民人权获得尊重的保障?

“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那我们看到的经济,只看到表面的东西。那它们把中国人的器官都摘下来卖了,那中国是赚了不少钱,那我们中国需要摘取人的器官来繁荣吗?”

在考察期间,奥尔斯顿发现了中国存在的许多问题,如社会分配严重的不平等,包括贫富两极化、城乡收入差异;户籍制度造成的就业权、教育权、健康权、社会保障的不公,此外还有政府行为或不作为对广大底层民众的种种侵犯,如征地拆迁、环境恶化等,公众的抗议此起彼伏。

最令奥尔斯顿难以接受的是,他发现在中国,人们几乎没有可能反映所遭受的不公,争取自己的权利。奥尔斯顿说,中共官方表示支持公众参与监督,但他看到的是,中共对上访民众的暴力、对司法的干预、对维权律师的镇压以及针对民间组织精心设计的法律等等。

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奥尔斯顿:“我看到的不幸趋势是,如今有一些举措正汇集到一起,形成我所说的‘钳制运动’。我们看到的是,民间社会有一些行动,希望促进讨论政府的政策,试图来调整或修订这些政策,而不是简单地接受上面的决定,但这些行动的空间急剧缩小。

奥尔斯顿在报告中还提到了,中共一直强调的“有中国特色的人权”。他说,在中共官员的安排下,他被带到云南省一个“模范”民族村。那里,他看到的是精心准备的少数民族歌舞,但看不到当地居民的教育条件,以及政府为保护民族文化做了哪些工作。

奥尔斯顿说,中共官员告诉他,他们从来没有接到少数民族的抱怨和不满,也不认为会发生抗议。奥尔斯顿认为,中共官员对人权问题的理解与国际社会不同。

奥尔斯顿(美国之音视频):“我必须说,这已经非常接近中共官员的认知,那就是他们认为人权标准并非普世皆然,而是每一个国家可以自己选择对哪些人权要有所反应,哪些不要有反应。这种做法完全不符合国际人权体系的做法。”

此前有媒体引述奥尔斯顿的话透露,他此次访华本来要和一些学者见面,但抵达后被告知很多人被政府要求出门“旅游”,这种情况他在任何国家都没有遇到过。

奥尔斯顿建议中共当局建立有效的问责和补救机制,让公民在权利受到侵害时有真正的申诉途径,否则国家将可能发生大规模民众抗议和骚乱。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