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云藏上线 搜索效果堪比百度?

【新唐人2016年08月28日讯】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yongzin.com),最近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正式上线运营。党媒声称这突破了此前只能借助谷歌等搜索藏文的局面,给搜索藏文资料带来了方便。但有懂得藏文的网友发现,“云藏”的搜索结果和谷歌差别巨大,搜索效果则和百度有得一拼。

8月22号,大陆多家媒体报导,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yongzin.com),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正式上线运营。“云藏”项目受到国家资助,从2013年4月开始启动,耗资5700万元人民币。

“云藏”的发音在藏语里有“上师”或“老师”的意思。党媒《人民日报》说,引擎叫这个名字有两层含义,其一意为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其二是将其分为单字,有“全面抓取、提取”之意。

不过,很快就有懂藏语的网友发现,“云藏”并没有“有问必答”,也不是“全面抓取”。例如在“云藏”搜索藏语“西藏流亡政府”,结果没有出现相关网址。网民“认真的吉吉”也说,搜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谷歌的第一条搜索结果就是该中心官网,反观“云藏”要第6条才能出现官网。“这搜索效果,跟百度有一拼呐”。

党媒说,“云藏”突破了此前只能借助谷歌等搜索藏文的局面,经过一年的上线测试,查全率和查准率达到95%。“云藏”项目开发负责人才洛此前还声称,谷歌、雅虎等数据索引库在国外,检索信息的准确性和内容有受制性,不够真实及时。

但美国大西洋媒体公司的全球财经新闻网站Quartz联系藏语人士进行测试,发现尽管“云藏”连标志的颜色和设计都类似谷歌,但搜索结果和谷歌差别巨大。

例如在“云藏”上用藏语搜索“自由西藏”,出来的结果中,排在第一的是2014年中共官方《人民日报》一篇有关藏独和疆独“非法出版物”的文章。而在谷歌上做同样的搜索,显示结果是几个藏族倡导团体。如果用藏语搜索“达赖喇嘛”,“云藏”的搜索结果中不显示他的官网,而谷歌给出的头五条结果都是该网站。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的董事长达瓦才仁对新唐人表示,“云藏”和微信等一样,都是中共为了控制而制造的工具。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中国政府一贯的政策,一个是禁止,它完全不让你有这样一个存在。但是当境外或到处都有存在,你没有办法禁绝的时候,它就要去控制它。就像外面有Youtube,它在里面有个类似的这样一个。外面有Facebook,它就在里面会弄一个微信,类似这样一样。”

而“云藏”开发者也没有隐藏这一意图。负责人才洛在22号的启动仪式上表示,在未来,云藏将为政府提供数据来引导藏区舆论,并监测国内外涉及西藏的舆情,和藏文“信息安全”。

达瓦才仁认为,中共是想抢占藏文资料和信息的话语空间。

达瓦才仁:“境外开始有云端的那些藏文的资料库的出现,它就要去抢占这个位置或空间。它建立这个‘云藏’的目的就是这个,它就是要去过滤,去控制你接收信息的渠道,而不是要给你提供一个平台,不是为了要它更方便,而是要通过它,让你吃不饱,饿不死的,处于一个被它控制状态。”

中国藏族人口约700万,主要分布在西部的西藏、青海和甘肃等地。“云藏”搜索引擎初步估算吸引青、藏、甘、川、滇五省区的约120万藏文用户,并通过宣传使用户量将达到200万。

达瓦才仁表示,一部分希望深入了解西藏状况的网友,绝不会满足于“云藏”提供的搜索结果,但大多数用户很可能不想翻墙,逐渐开始使用,而这也正是中共的目的。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