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地方大员呼来喝去 发改委如第二中央遭清洗

【新唐人2016年08月29日讯】习近平、王岐山反腐3年多,中共发改委系统落马官员人数排名第一。发改委官员对中共地方大员能呼来唤去,被认为第二中央。分析认为,中共体制下,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只有结束中共制度,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8月28日,港媒刊登署名评论文章,讨论中共国务院属下发改委被反腐清算后的整改情况。文章认为,不抛弃中共体制,发改委作为官商勾结的大本营主要角色很难改变。

文章介绍,过去3年多,已有近30个中共国家发改委系统官员被调查,人数及涉案金额位踞国务院各部委之首。文章举例,中共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落马后,他的家中被搜出人民币现金2亿余元,创下最大数额纪录。

据悉,发改委系统非常霸道,就连中共地方省长、书记到发改委审批项目,被发改委处长呼来喝去是家常便饭;级别较低的中共地方官员到发改委更苦,甚至没有座位,只能站在走廊外排队“罚站”。

发改委权限过大,集各领域的审批权于一身,被认为是其糜烂的原因之一。文章揭示说,在国家发改委大院后面,开了许多种咨询公司,实际上都是中共发改委官员亲属、同学所经营的红顶中介。据称,中共地方当局申报的基建项目,若没有红顶中介引见、审核,根本排不上发改委的议事日程。

有些发改委官员在审批国家大型基建时,甚至为中共地方当局指定工程承包方,否则就想方设法拖延审批。中共发改委前副主任刘铁男与其子,被认为是典型的例子,刘掌管能源审批项目,其子在外揽活,一明一暗进行密切配合。

有文章对红顶中介的描绘是: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据悉,红顶中介收取的费用,除小部分回流权力部门,成为福利“小金库”外,绝大部分成为贪官私人的腰包。

中共国家发改委沦为官商勾结大本营,主要是权力不受制约,“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本次整改中,该部门副处级以上中共官员,其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被要求进行全面梳理。但表面上不准该部门亲属在该部门官员权力范围内经商,但很多中共官员亲属都是找代理人经营公司,自己只不过是在暗中操控。因此,新的整改工作被认为不过是“换汤不换药”,治标不治本。

抛弃中共体制,效仿西方国家成功经验,通过官员财产公示、利益关系回避、政治透明化等整套阳光法案,遏制官员亲属的裙带式腐败行为,被认为是真正有效的做法。这一点需要习近平阵营拥有足够的改革决心。

(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