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因何备受信任? 港媒披露栗祖辈与习母渊源

【新唐人2016年08月31日讯】现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习近平的核心幕僚,被外界称为习近平的“大内总管”。自从中共十八大前栗战书奉急招入主中共中央办公厅以来,习近平对他的倚重与信赖有目共睹。栗战书为何会备受习的信任呢?日前有港媒披露,栗战书的祖父辈系中共地下党,与习的母亲颇有渊源。

据香港《明报》披露,栗战书的祖父辈曾是中共河北地下党,与习近平的母亲齐心“有渊源”,故栗战书也属于所谓“红二代”。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9月,香港《脸谱》曾透露了栗战书与习家的一些私人往来,显示栗战书与习家的关系比较特殊。

据称,2002年习仲勋病逝时,时任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的栗战书特意给习家发来一封唁电,该唁电称:“作为受过习老思想和精神熏陶的晚辈,谨对习老表示最沉重的哀悼和最深切的怀念!并向齐心老人及所有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2003年《 习仲勋革命生涯》首发座谈会在北京大会堂举行时,栗战书也曾专程赴京参加,显示他与习家的确比较亲近。

此前,外界对习、栗关系的普遍说法是指栗在1980年代担任河北省无极任县委书记时,曾与在邻县正定任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曾有交往,因此习对他比较熟悉并颇为赏识。

据公开的资讯,栗战书于1986至1990年期间担任过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因此与时任团中央书记的李克强和李源潮等人都有过交往,所以外界曾把他视为“团派”器重的人。从他的从政履历来看,他先后担任过河北省委常委兼秘书长、西安市委书记、陕西省委副书记、黑龙江省省长、贵州省委书记等职务。直到2012年被习亲点调入中办取代令计划后,栗战书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又晋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后更兼任兼任中直工委书记、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要职,被习近平委以重任。

曾有报导称,栗战书虽无正规的学历,但自己很刻苦地读书,喜欢舞文弄墨。在2004年担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时,栗战书因写下一首诗句而赢得“诗人省长”的称呼。

有媒体曾评价称,栗战书的地方工作经验很丰富,这一点在现任政治局委员中无人能比,而其为人豪爽,也是各方都认可接受的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