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2016亚洲品牌榜揭晓 中国无缘百强

【新唐人2016年08月31日讯】全球领先调查研究公司尼尔森(Nielsen)和致力于亚太地区商业传播的《Campaign Asia-Pacific》杂志,日前联合发布2016“亚洲1000强品牌”调查报告,三星电子排名第一,苹果和索尼则分居第二、第三,但是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进入前一百名。

“2016亚洲1000强品牌”榜是根据尼尔森公司和《Campaign Asia-Pacific》杂志共同进行的市场调查产生的,依据是消费者对最佳品牌的信任投票。

据了解,这项调查始于2004年,在网上进行,针对的对象是亚太区13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涵盖了14个主要产品和服务类别,以及73个子类别。

受调查国家和地区为中国、澳大利亚、香港、印度、印尼、马来西亚等。

14个领域包括电子、汽车、金融服务、零售、媒体和通讯、旅游、休闲、家居和个人护理等。

不过,号称世界最大制造国和出口国的中国,排名却在一百名之后,没有一家企业进入亚洲品牌一百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因为品牌不是说你是一个大的出口国就一定会有很强大的国际知名的品牌。中国过去在2、30年出口主要做的是代工和大部分为国际品牌做加工,中国公司并没有真正的去深耕细作、在积极发展自己有信用、有价值的品牌。”

旅美行销专家鲁豫:“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导致创立品牌、自我研发、搞新产品、新设计、新包装,这个抄袭的比较厉害,导致品牌本身的红利就没有什么红利可言。”

加拿大咨询公司Web-Presence-In-China联络专员安吉拉•贝恩特向媒体表示,消费者缺乏信任无疑是中国零售与消费品牌发展受到抑制的因素。

谢田:“消费者为什么缺乏信任呢?实际上是中国制造厂家、商家本身缺乏诚信和缺乏真正品牌建设的努力、缺乏真正的商业道德,导致自己把自己的牌子给砸掉了。”

除了产品质量不过关,中国制假售假也很猖獗。假药、假化妆品、假洗发水、高仿电子产品等,应有尽有。甚至许多中国知名的购物网站,也会出售翻新的二手电脑和手机。

鲁豫:“其实他和整个民族的道德品质的下滑有关系,大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投机取巧、为了发财不择手段。山寨已经算文明的了,有毒的都那么多。”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更热衷于选择日本、韩国和美国品牌的产品。据称,日本的马桶盖都成为中共官员互赠的礼品。

那么同属亚洲的日本、韩国为什么能创造出国际品牌?

鲁豫:“品牌都是要具备伟大的精神才能创造的。无论是产品的质量,或者是对工艺的精益求精的这种坚持、坚守,都要克服本身的对物质、赚钱这些东西,他才能做到这种坚守。日本京都那里聚集了很多百年、千年的品牌,那都是一种非常崇高的精神坚守。”

其实,中国历史上不乏巧夺天工的产品享誉世界。早在公元前1世纪,经由“丝绸之路”传入欧洲的丝绸、瓷器等制品,让西方人大开眼界。收藏中国瓷器、穿戴中国丝绸做成的袍子成为欧洲王室及上层贵族的一种风潮。

旅美行销专家鲁豫指出,目前的中国从政府到民间普遍缺乏诚信,即使还有一些有操守的企业家想有所作为,但中国缺少产生伟大品牌的土壤。

鲁豫:“中国(共)本身无神论导致信仰的缺失,讲无神论,精神的东西(没有了),大家都去向钱看了,笑贫不笑娼,精神、道德值多少钱一斤、精神、价值取向上,道德的没落也是无法产生伟大的品牌,缺少这种土壤。”

据了解,尼尔森(Nielsen)和《Campaign Asia-Pacific》杂志的这个消费者品牌调查报告,在亚洲地区是最大、最具影响力的。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