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披露党媒官员录音 中共监控网络舆情秘密曝光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讯】近日,有澳大利亚媒体公开了两段录音:中共喉舌人民网的某官员在夸耀该网站的“网评员系统”监测诱导网络舆情的能力时,无意中暴露了中共监控舆论的秘密。

澳大利亚公共广播局 SBS 近日在其网站上公布的两段录音,一个自称人民网官员夸耀该网站的“应急指挥的网评员系统”是由宣传部和网信办主管的,设有“国家级的保密通讯专线”,可“变换马甲”对“人民、新华、搜狐、新浪、腾讯、凤凰等十家网站”推送自己的“新闻和跟帖”。

该官员还宣称监控境外媒体是该网的一个“强项”,该系统可通过人民网的海外分公司和服务器及时抓取外媒报导,以便监测“境外敌对势力”发布的消息可能对国内造成的影响。他透露说,从今年开始该平台可以及时监测 Twitter 上的内容,而且与新浪微博签订了“战略合作关系”,能够以“每小时5万频次的速度”抓取微博后台数据,还能抓取“600万微信公告号”。

SBS未公布这两段录音的来源与讲话的场合背景等讯息。

事实上,大约4个月前,就有人民网内部员工揭露了关该网建立舆情监测室,操控网络舆论走向,制造虚假民意,并从中牟取非法利益的内幕。

今年5月中旬,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媒体顾问吴君梅女士,向海外独立中文媒体大纪元披露,她曾经效力的这个机构,组织培训了庞大的网络舆情员去对冲舆论、操控网络舆论走向,其中还暗藏变相敲诈非法获取暴利的黑箱操作。

据报导,在“舆情监测室”这个核心部门工作了两年的吴君梅披露说,该机构拥有几百台机器,同时有上百人专门24小时参与监测;人民网的舆情监察室近年来还为地方上培训网络舆情员,让这些人来帮助各地当局“对冲舆论”,或帮助出事的一些企业做舆论切割,以及“出谋划策的来恢复企业声誉”等等。而与其合作最为紧密的是中共的宣传部门,以及舆情高发的安监局、食品、药品、质监等机构。

她感叹说:“你都不知道网上舆论有多少水分是政府去灌的,当然这需要非常庞大的支出。”

吴君梅举例说,比如一旦曝出民生方面的负面新闻,这个舆情监测室就会采取行动:第一步不让发,民众都不知道发生什么;如果一旦在自媒体上爆发出重大舆情,他会用重大的舆情去发声去压倒大V,通过人民网下有大V群去引导舆论,还有众多的人民网培训的网评员……他们拚命去灌水去做舆论的对冲。这非常非常可怕,它完全控制人的思维走向……他们就是伪造事件、伪造舆论把真相全部淹没掉。

据吴君梅透露,人民网的上市公司有两大黑色收入:

其一,为各级政府做严密的舆情监控,并手法娴熟地通过多如牛毛的五毛党对冲舆论,凭借权威地位发声,为地方当局的恶政诡辩洗地,转移视线,消除影响,回避核心,推卸责任,重建形象,从而得到各级政府动辄几十万,甚至百万以上的资金援助。

其二,利用投诉平台,“以监督报导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在收到有违法违纪的企业和单位被的投诉讯息后,先安排人员去实地调查,取得实证,再以核稿为借口约见企业第一领导人实施威胁,通常这些企业为避免曝光伏法都会出钱了事。在得到几十万甚至百万的“合作费”后,人民网会反过来为该企业做舆情监控,并负责为其洗地和宣传。

香港01博评曾在讨论大数据运用的问题时披露说,《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于2008年成立的舆情监测室就是专门监测网络舆情的机构,舆情监测目前已成为中国大陆一项颇具规模的产业。而人民网更公然提出了所谓“黄金4小时法则”,宣称当局只要在突发事件发生后4小时内有适当回应,并“定义事件”,就可以抢到网络舆论的主导权。

该博评指出,上述做法表明,中国(中共)的舆情监测,并不是在舆论出现后尝试去“聆听和了解”,却是在舆情异常时“运用各种方法避免负面民意的爆发”。而如此这般通过舆情监测来防范网络事件的结果,其实只是使得民意得不到适当的表达和抒发,就是“舆情消灭了舆论”。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