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从唐吉田被撞伤谈维权律师被迫害

9月2日晚,大陆维权律师唐吉田在北京朝阳区高碑店人行道散步时被一摩的撞伤,正在医院救治。据知情人透露,当时的情况是:“一辆摩的冲上人行道,摩的没有减速将唐律师撞倒,撞后也没有减速,摩的就跑了,不排除人为因素。”网民倪先生指出:“一个摩托车除非加足马力才能把人撞成这样,不排除故意谋杀。”

网民东方来谴责肇事者:“只要能获得益处,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可以干,那么,报应不会绕着你们走的,天理也一定不会放过你们。”

唐吉田律师主要为土地征用受害者、强制拆迁受害者、上访者等进行维权和辩护,也承接过多起法轮功案件的辩护工作。2010年起,他被当局无理吊销律师执照,被限制出境,但他仍不放弃维权努力。得知唐律师被撞伤的消息,民众纷纷向他表达关心和问候。

在中共的“法治”旗下,许多正义的法律专业人士都饱受不公待遇,甚至遭受严重的人权迫害。维权律师圈内,有太多的事例引人关注和深思。在艰难的维权路上,死磕律师的坚守令人肃然起敬。

2014年3月21日,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张俊杰四名维权律师等人到建三江农垦总局青龙山农场的“黑监狱”,要求释放被非法拘禁在那里的守法公民。结果,这几位律师被非法拘押16天,期间遭受严重酷刑折磨,包括:被戴上黑头套泼冷水;裹着不明东西的木棍殴打;双手被反铐,用升降机一类的东西吊铐;吊起来之后被拳打脚踢。四位律师一共被打断了24根肋骨。警察还威胁要把唐吉田挖坑埋、活体取肾或者“犬决”。

2015年,中共对维权律师进行“709大抓捕”,绑架、刑拘、传唤、骚扰二百多位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震惊国际社会。“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为此发布了追查公告,公告说:“这些正义律师大部分都曾为大陆法轮功学员、上访民众等弱势群体代理过案件,他们所为正是出于律师和公民的权利,维护民众的正当权益,制止中共对民众的肆意迫害,维护人类的正义良知。”

2016年春,唐吉田受访时畅谈了维权的初衷和坚持的动力。他表示:“我们就是要拆掉它迫害的每一个零件,从本质上就不承认它,对它所有的迫害,我们都要去揭露。”吃了那么多苦,唐吉田为什么不停步呢?他说:“社会需要我,如果有更好的人做,我可以歇手,但我歇手,是我自愿的,而不是说是在它强制之下去歇手,因为我在这当中,我也找到了我活在这个世上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良心”高智晟律师所受到的迫害海内外皆知。高律师放弃了个人名利,选择为法轮功学员等受打压的群体和个体大声疾呼。2005年10月、11月和12月,他连书三封公开信,铿锵的词句放射出大写的人的光华。请听:“冰天雪地的长春寒冷异常,“躲藏”在一间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里是断着水的房间里的我此时热血沸腾,这并不因为是我正再次写公开信给胡、温两位!有幸为着一个世间最伟大的民族之一的明天而奔走,这足令一个普通的公民热血奔涌!”

谢燕益律师说过,面对法轮功学员这个遭受人权灾难最为深重的群体,律师出面为他们辩护和维权,是律师在这一历史时期应尽的责任和担当。

北京维权律师梁小军说:“我觉得我应该去做,对一些人要有交代,或者说对自己要有一些交代,这个责任我要承担。”

江天勇律师说:“主要我自己不想这么过日子,我觉得它这一套真的无法忍受,我自己不愿意这么生活,我也不愿意孩子这么生活。”“不过它越打压,也就让我们越认识到,这一套机制只要在,它就是一个惩善扬恶的世道,大家就没办法正常做人,这一切必须改变,必须结束!”

这些朴素的肺腑之言展示了众多维权律师的共同出发点:为了人生的价值和责任,他们义无反顾。对祖国的热爱,对同胞的关怀,对未来的希望,以及内在的道德勇气,支撑着他们锲而不舍,闯过重重险关。大陆正义律师不仅利用法律知识为受迫害的同胞提供援助,同时他们自己也在不停的寻找真相、传播真相。他们翻墙而出,在自由的风中,以勇敢的实践追寻生命的意义。虽然路上风雨漫漫,但是,一步一步,他们向着理想的目标靠近、靠近。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