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资涨5% 明年元旦起入袋

【新唐人2016年09月09日讯】台湾劳动部召开今年第二次的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拍板基本工资调涨5%,月薪调涨1001元,时薪也调升至133元,预计将有两百万本国外国劳工,和打工族受惠,这也是蔡英文上任以来,第一次调涨基本工资,调幅高于预期。

劳动部长郭芳煜:“每月基本工资,由20008元调升到21009元,调升1001元,调幅是5%。”

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拍板,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资调涨5%,基本月薪从20008调升到21009元,多了张千元大钞,基本时薪从120元调涨到133元,调涨13元,将影响162万名本国外国劳工,还有39万打工族都将受惠。

而原本七大工商团体扬言,要集体缺席,但经过行政院居中协调,资方来了两位代表,工业区厂商联合总会理事曾宝祥,以及商业总会副秘书长刘恒元,几乎全程与会。

劳动部长郭芳煜:“他们认为是,他们虽然不满意,但是他起码尊重,我事先先征求他们的同意,因为既然劳资双方面的差距那么大,那是不是尊重我们所提出来的,所以他们愿意尊重。”

劳资立场差距大,资方前一天喊话,只能接受3%调幅,更要求本劳外劳薪资脱钩,但劳动部直接表示修法有困难,而上午场外也有劳工团体聚集抗议,要求月薪要调到26K甚至28K,双方直接坐上谈判桌面对面,5个小时马拉松讨论才定案。

劳动部长郭芳煜:“没有一个人是情绪性发言,但是各自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个我们可以接受也可以理解,我觉得整个过程比我们想像中要好很多,我觉得劳资真的,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也没有必要尖锐的对立啦。”

达成总统蔡英文上任以来,第一次调涨基本工资的任务,郭芳煜说会继续努力,明年开始基本工资、时薪双涨,但后续还有“一例一休”,及删除七天假争议,就看政府能不能说服双方,回到劳资协商平台继续理性沟通。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