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一 全球股市暴跌港股最伤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讯】美国加息预期升温,拖累欧美主要股市上周五全线下挫,全球股市和债市接力迎来黑色星期一,大幅出现抛售潮。跌幅全球之冠当属港股,恒生指数收盘大跌809点或3.4%,爆发小股灾。

在深港通落实开通等消息刺激下,数百亿的大陆资金先行南下,令早前低迷的港股爆炒上逾一年高位,加上上周四再公布大陆保险资金获准投资港股,恒生指数连续两周累涨1190点。但星期一开市大跌,收报23290点,跌809点,创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有分析称,加息固然是导火线,大陆资金涌港,尤其是保险资金获准入市,是造成股市大涨大跌的主因之一,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最大的其中一个风险,是令港股跌的很厉害,出现大上大落的情形。你见到现在港股的炒风很似大陆,越高越炒,高到不合理都炒,炒到股市爆为止。”

他提醒投资者小心后市波动,切勿跟风炒作。

另外,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跌三日,星期一再调低224点子,报6.6908,创逾两个半月新低。有分析师预期走资潮会加剧,除了因为息差因素外,大陆政局动荡导致信心危机,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大和资本(香港)首席经济师赖志文:“目前是大陆第二波走资潮,在今年下半年发生。国内自己的变化,有一个信心危机出现。一些有钱的人,不同的权贵人士,想办法将钱搬走,保障自己的利益。”

虽然股市大跌,但香港楼市却屡创新高。有学者认为,加息对楼市影响不大。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预料,本港楼价今年内有机会挑战去年高位。

新唐人记者梁珍、余钢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