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分析“天宫二号” 一大缺陷困扰北京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讯】近日,中共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共官媒罕见没有大张旗鼓地对这次发射进行高调宣传,只有新华社发表了一则篇幅短小的“侧记”。而这次发射却引起了外媒的关注与报导。其中,有俄媒披露,缺乏重型运载火箭,是中共在航天发射度方面的缺陷所在。

北京时间9月15日22时04分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九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7号火箭承载升空。中国大陆媒体报导称,北京已计划于今年10月中下旬发射神舟11号载人飞船,把两名宇航员送上天宫二号。这两名宇航员将在空间实验室里驻轨生活一个月。

天宫二号发射后,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发表了一篇字数不多的天宫二号发射侧记,与过去中共动辄大张旗鼓地宣传其航天研究的“丰功伟绩”相比,这次对这个空间实验室的发射报导显得十分低调。倒是多家外媒对这次发射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报导。

西班牙媒体埃菲社报导称,这次发射的天宫二号,将作为试验性“空间站”,检验空间站的维护运行和燃料补给能力,以保证航天员在未来空间站的长期停留。

俄罗斯卫星网则称,中国15日发射的“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可以让中国航天员在轨道停留30天。在这一期限内,可以充分检验机组人员各种生存保障设备,可以获取轨道作业的补充经验,获取对接以及操纵这种复杂航天器的经验。

但报导同时披露说,由于缺乏重型运载火箭,是目前制约中国人不能更早些建设空间站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对于中国的有人驾驶航天计划而言,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安全问题。

就在9月1日这天,中共还曾经使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发射过一颗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但那颗卫星发射升空后不久即坠落在中国陕西省商洛山阳县境内。随后,山阳县公安局派出警察陪同发射基地的人员进山回收了卫星残骸。

据公开的资讯,“天宫”系列航天器的重量均在8,500公斤左右。而天宫系列主要作用是为将来航天站的各个系统进行试验。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