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五记者乌坎被殴 港记协将致信中联办

【新唐人2016年09月18日讯】自9月13号广东陆丰当局强力镇压乌坎村村民后,当地公安14号晚在村内搜捕境外记者,来自香港的五名记者前往采访期间,遭便衣公安拘捕并受到粗暴对待。事件引发香港各界强烈反弹。香港记者协会表示,将写信到中联办及广东省公安厅,要求严惩施暴者。陆丰警方则辩称,报导不实,警方是文明执法。而香港多个团体17号晚举办烛光集会,谴责陆丰警方对香港记者施暴。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介绍,事发14号晚9点左右。当时香港明报的两位记者和南华早报的一位记者,正在村民家里,突然有几十名便衣公安破门而入。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当时记者在村民家里面,(公安)通过电话定位找到他们。后来搜捕记者,期间用暴力对待记者。记者根本没有反抗,举起他们的双手。”

一位明报记者告诉苹果日报:尽管他们没有作任何反抗,但南华早报的记者被摔倒按在地上,明报一名摄影记者胸口被打了两拳,他本人则两度被掌掴。

岑倚兰:“第一是他们用暴力打他们,第二是他们用粗言秽语去谩骂他们,第三污蔑他(记者)是小偷。这三方面我们对他们的行为是非常非常的愤怒。”

据报导,这些记者被带到陆丰市公安局问话,并被要求签署保证书,“不再到陆丰采访”。直到凌晨3点左右,当局才安排专车将记者送返深圳,并要求记者返港。一同被押回的,还有稍早前在乌坎村附近被拦截扣押的香港的两位记者。

而且据乌坎村民表示,当局在村内广播说,村民不准带记者入村。如果举报记者,则有2万元现金奖励。

事件曝光后,引发香港新闻界反弹。

香港记者协会和另外三家协会和组织,15号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陆丰当局以暴力手段阻碍新闻工作者采访乌坎村民的维权行动。并要求港府跟进事件,确保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采取有效手段维护记者的采访权。

岑倚兰:“我们稍后会写信到中联办,还有写信到广东省公安厅,要求他们正视这个问题,惩罚对记者施暴的人士。过去很多香港记者在内地被打的事情,最后都是不了了之,所以我们不能再容忍这些事情发生了。”

明报在网站发声明,谴责陆丰公安局的做法。

包括民主党主席刘慧卿、立法会议员凃谨申在内的等多位民主党代表,15号到政府总部请愿,要求港府跟进这一事件。

岑倚兰表示,根据统计,在2012年到2013年年中,至少有18宗香港记者被骚扰、被打的个案,其中有7宗发生在大陆。虽然南华早报被拘留的记者获得中共官方颁发的正式证件,可以在大陆任何地方进行采访,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来,她认为有采访证也没用。

岑倚兰:“我问那些记者,他们路上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他们心想最多是公安会赶离他们。但是我们没想像到他们会用暴力去对待记者,还要污蔑他们偷东西。你有采访证也没用。我看中国大陆用这个办法就强迫记者知难而退,你们不要再来。”

大陆知名网友“秀才江湖”:“中共政府如果你认为它有底线你就是太幼稚了。为了政权稳定他们不惜一切,中国人也打,外国人也打,香港人也打。殴打、拘留、坐牢都可能。”

大陆知名网友“秀才江湖”表示,自己的妻子黄美娟因为在网上转发美国之音关于乌坎的报导,14号晚被深圳布吉派出所以“涉嫌散布谣言”为名传唤。现在警方将她行政拘留10天。

他本人16号也被布吉派出所,以同样的“散布谣言”名义传唤,第二天凌晨才获释。

“秀才江湖”:“这个政府是很荒唐的很无耻。不能说政府抓了一个人说他造谣就是造谣,辟谣就是辟谣,真相才是衡量这个事件是真是假的标准。”

17号,陆丰市公安局回应香港记者乌坎采访被打一事,称警方是文明执法,香港媒体报导不实。

而在17号当晚,香港多个团体、一百多位香港市民在香港中联办外举办烛光集会,声援陆丰市乌坎村村民,并谴责陆丰市警察对香港记者施暴。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