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水荒导致年损失2000亿至3000亿元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讯】9月25日,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披露:目前中国资源性缺水趋势加重“每年因缺水造成的经济损失在2000亿到3000亿元。”“保好水、治差水”的任务迫在眉睫。

大陆媒体报导,25日,逾千名相关领域的政、商、学届人士,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四届水与国家安全研讨会”暨“中国绿色环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探讨中国水污染治理等方面的议题。

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表示,当前中国的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水准的四分之一;其中,70%的城市供水不足、20%的城市严重缺水,每年因缺水造成的经济损失在人民币2,000亿到3,000亿元。

他说,中国水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资源性缺水趋势加重,“保好水,治差水”的任务迫在眉睫。

中共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分析,随着人口增加、人均生活用水量提高,缺水问题愈发凸显,这一问题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经济发展。作为一个缺水的国家,中国更应该在节水、重复用水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杨宜勇说,近年来,有的国家特别注重雨水的回收利用,力争做到“一滴雨水都不白白流走”,“国内很多城市一下雨就看海,那么为什么不想办法把这些水留住?”

杨宜勇说,中国应该在增加地下蓄水、发展重复用水、无水工业、海水淡化等领域投入更多精力。

专家:中国水危机是中共人为造成的

今年3月份,绿色和平组织发布报告说,中国消耗煤炭不但造成气候改变和可怕的空气污染,而且在恶化中国北方严重的水短缺。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国北方几十年的干旱正在恶化,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挣扎应对大规模沙漠化。官员们已经搬迁了数百万人。居住着2千万人口的北京极度缺水。

中国北方的水短缺问题如此严重,以至于中共修建了庞大的一系列运河,即所谓南水北调工程,从长江千里迢迢的运水到北方。

绿色和平组织说,中国北方的发电厂和工厂继续烧煤,加上煤炭化工业的增长,正在恶化水危机。在华北大多数地方,人们用水的速度超过水再生的速度。

绿色和平说,这对当地的生态环境构成严重的威胁。

报告称,截至2013年末,中国占据全球45%的火力发电厂,总装机容量是358千兆瓦特,它们抢夺了大量水源。拟建的火力发电厂将会恶化这个问题。

绿色和平组织在敦促中共政府停止修建所有的火力发电厂。

陆媒2014年就曾报导称,北京市的缺水程度甚至超过以干旱著称的中东和北非地区,“比沙漠还缺水”。北京市从1999年开始进入连续枯水期,水资源量每年急剧下降,导致整个城市多年处于严重缺水状态。北京市每年平均用水总量达36亿立方米,而年均水资源供应总量仅有21亿立方米,年均水资源缺口达15亿立方米。北京市人均年水资源量甚至不足100立方米,而国际标准是人均500立方米为极度缺水。

然而北京市在历史上并不缺水,相反北京的水资源非常丰富,是中国风水最好的城市之一。有五条大河流经北京市,其中最大的河流永定河素有“小黄河”之称。并且北京市的水域众多,如万泉河、玉渊潭、莲花池等。而如今作为海河流域较大支流的永定河已经干涸。

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则表示,北京市缺水的现状是中共人为造成的,南水北调工程正是中共违背科学、战天斗地的表现。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编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