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2周年在即 千名港警将政总戒备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讯】9月28日是为期79天的香港占中运动2周年,香港民间团体已经发出呼吁,在政总外举行集会。现在香港警方已经开始在政总外布置铁马等设施,并部署千名警力戒备。

2年前的9月28日下午5点58分,香港警方向参加占中活动的年轻人释放了第一颗催泪弹,引发了之后为期79天的雨伞运动。“79天之后,香港变得不一样了。”雨伞运动被认为改变了香港的社会格局,更被认为也让香港年轻一代的思想发生重大变化。

纪念占中运动2周年,香港民间团体“六一七民间约章”组织民众,在9月28日下午5点,在俗称“公民广场”的政总外集会,并在5点58分,默站3分钟,纪念2年前那一刻香港年轻人经历的恶梦一般的一幕。

尽管今年的集会外界均认为,再度发起占领行动的可能性不大,但香港警方仍然严阵以待,在27日,已经于中信天桥两旁架设铁马阵等,28日当天更安排了近千名警员,可谓严阵以待,防止任何意外发生。

当年的学生领袖之一、时任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主席的周永康,现在已经顺利拿到签证,在英国开始了一年期的硕士课程。他稍早接受外媒采访透露,很可能会在英国课业毕业后,到美国深造。

周永康表示,他仍会关心社运,参与社运,他对香港的未来走向,倾向于“自决”,也就是港人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不过前提是“民间自强”、“民间自救”。

相关视频:海阔天空(雨伞运动版)

香港民主派人士和学生发起占中运动的原因,缘自不满“人大8.31决定”,要求修改此决议,给香港人真正的民主,此外香港实施政改。“人大8.31决定”是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处理香港普选特首及2016年立法会选举产生办法的决定,对普选特首“落三闸”:提名门槛为过半数提委支持、特首候选人数目为2至3人,提委会维持四大界别及1200人。

占中结束后,香港警方曾表示,占领期间共拘捕955人,另有75人自首。2015年6月18日,香港立法会以28票反对、8票赞成否决政改方案。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