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首场辩论 中国民众有看法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讯】日前,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总统候选人举行了首场电视辩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川普的唇枪舌战结束后,美国媒体报导了中国普通民众对这两位总统候选人的看法。

美东时间9月26日晚,希拉里和川普在他们的首场电视辩论会上激烈交锋,在就业、反恐和种族等问题上打得难解难分。辩论会一结束,美国之音采访了部分观看这场辩论的中国学生和北京街头遇到的普通中国民众。

与美国民主党人一起观看了这场电视辩论会实况转播后,中国大学研究生王培(译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个人其实很喜欢川普的性格,like a fighter (像个斗士)的那种感觉。但是从今天表现看,克林顿更像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川普稍微有一点点不太适应这个场合。”

另一名中国大学研究生葛梦超(译音)则表示:“我认为川普可能对中国更友好一些吧,因为中美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尤其是在商业利益上。他从一个商人的角度可能会对中国采取更友好、更有友善的态度。”这个说法恰恰与中共官方媒体展示出的偏向川普的舆论导向一致。

但报导指出,其实川普在这次辩论中和以前的公开演讲中,都曾声色俱厉地指责美国历届政府“放任中国滥用贸易规则”,并发誓要通过提高关税或贸易制裁等方式,结束中国(共)借助廉价劳动力夺走美国人就业机会的现状。

在北京的街头,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媒体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自己对希拉里的事迹知道得相对多一些,“如果她那能够给美国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的话,我希望她能够当选。”房地产经纪人陈先生则表示自己更喜欢“比较霸气”的川普,认为美国可能会需要向他那样的“强人”。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央视的官方微博竟然罕见上载了这场电视辩论的现场直播录像。在其下方的读者评论里,可谓众说纷纭,既有支持希拉里的网友,也有支持川普的网友。

总的来说,中国网友比较共同的看法是,希拉里的从政经验看起来更丰富,更像一个政治人物;而川普的商人本色很突出,估计他在慈善事业或社会活动上面的影响力会更大一些。

也有部分网友联想到了中国普通民众没有选举权的现实。网友阿邦1974感叹说:“中国的选举呢?就民主了?”;网友LadyQQ评论说:“我觉得我们没有选举权的太监,还是不要议论别人家的选举了。很多规矩懂吗?我们都没见过选举是什么样。”

网友Weirder讨论得比较深入,他说:“我觉得虽然说美式民主是有财团支持背景的,但是借此来抨击民主拥护专制,实在是,不敢苟同。毕竟权力分工相互制衡确实比一家专制要合理,就好比一件事情几个人商量着来做总比一直由一个人决定要考虑得更全面。”

网友江小仁则贴出一张微笑的图标后留言说:“讲真的,中国哪天至少在选市长的时候,有两个人也像现在这样辩论,然后能让我们投票了,我就笑了。”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