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书记“难产” 习李三大亲信救急?

【新唐人2016年09月30日讯】自从原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出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后,湖北省委书记职务一直空缺至今。针对湖北省委书记“难产”的现象,有海外媒体分析称可能这一职位的有力竞争者较多,让北京高层一时难以决断。近日,有外媒发文分析,称有3人 包括现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被视为习、李亲信的官员,有可能出任湖北省委书记。

9月28日《联合早报》发文分析了现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工信部部长苗圩、河北省长张庆伟的从政经历,认为他们3人都有可能出任湖北省“一把手”。

首先,现年60岁的黄坤明作为习近平的老部下,被认为深得习的信任,其空降湖北的可能性较大。

资料显示,黄坤明曾长期在福建省龙岩地区工作。1998年,黄坤明从龙岩市永定县委书记升任龙岩市委副书记、市长时,习近平正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副省长、代理省长。1999年8月,黄坤明调任浙江省湖州市市长。2002年,习近平由福建省长调任浙江省委书记,再度成为黄坤明的领导。2003年,黄坤明担任浙江嘉兴市委书记,2007年升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成为副部级官员,2010年担任杭州市委书记。

中共十八大后,黄坤明于2013年调任中宣部副部长,次年升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目前还兼任中共中央文明办主任。

其次,现年61岁的苗圩因是李克强中学时代的同班同学而引起外界的注意。他曾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2008年上调北京任工信部副部长,2010年升为工信部部长、中共党组书记至今。

苗圩的资历和湖北工作经历,被认为是他出任湖北省委书记的有利条件。

此外,海外舆论界曾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近几年比较重用工信部、航天部这些部门的学者型或技术型官员,除了这些官员有较强的专业才能外,还因为这一类官员没有过多官场联系的特点,重用他们有助于打破地方山头和江泽民派系势力对地方的控制。

第三,现年55岁的张庆伟曾经在航空航天领域工作近30年,曾出任过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即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航天总公司总经理技术业务助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等职务,被称为“航天少帅”。

2007年8月30日,出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执掌国务院职能部门;其后改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并担任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副组长。2011年8月以后,先后出任河北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省长职务。

今年6月17日至24日,习近平国事访问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期间,张庆伟作为唯一随行的地方大员出现在中共央视的新闻报导之中。在6月20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习近平参观河北钢铁集团在塞尔维亚购入的斯梅代雷沃钢厂画面中,张庆伟出现了不下6次。

央视新闻画面显示,中塞双方领导人讲话时,张庆伟一直坐在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和中办副主任、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中间。与他们同排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等人。

于是,多家海外媒体发文称张庆伟获得了习近平的赏识和信任。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