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晋升IMF菁英储备货币

【新唐人2016年10月02日讯】美东时间9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新货币篮子,10月1日开始正式生效。此举反映出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不断上升的地位,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强劲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IMF总裁拉加德:“人民币入篮是桩重大变革,这是自欧元加入十几年来,首度再有货币纳入篮中。”

国际货币基金(IMF)在官网指出:“人民币纳入SDR对中国接轨世界经济是个里程碑。”新的SDR货币篮子将包含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圆和英镑5种货币,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稳定性,并促使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向前推进。

IMF总裁拉加德:“特别提款权通用货币的扩增,不论对基金会、中国,甚货国际金融体系都富含历史意义。”

彭博社(Bloomberg)亦指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是项重大的“里程碑”,这是自1999年欧元(Euro)取代马克(mark)和法郎(franc)以来再度纳入新的货币。人民币入篮后,将占有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第三大比重。

针对此项变革,路透社也以“人民币晋升IMF菁英储备货币”(China’s yuan joins elite club of IMF reserve currencies)为题,指出人民币被认可为国际金融货币的现象。尽管如此,某些评论仍认为人民币的流通性和适用性不完全符合IMF储备货币的标准。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这不过是在操弄货币… 中国政府最擅于操弄货币,它们已对美国造成重大威胁。”

尽管人民币加入IMF普遍被看好,美国总统候选人川普(Donald Trump)仍表示中国不过是个玩弄货币于掌间的骗徒(currency manipulator)。IMF此项政策的影响,仍有待后续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卓廷威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