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最美野长城修缮违规 涉千万元资金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讯】辽宁省绥中县锥子山1200米的长城,早前修缮曾获得国家1000多万元的补贴资金,但经过修缮的长城被曝用三七灰土。近日,绥中县文物局雇用民工把水泥桩柱及铁丝网运到山脚,打算将此段长城围起。

据大陆媒体报导,绥中县文物局10月3日以“为了游客的安全,防止游客任意攀爬”为由,雇用民工把水泥桩柱及铁丝网运到山脚,打算将此段长城围起。

被抹平的“最美野长城”位于绥中县永安堡乡西沟村小河口屯,属锥子山长城,建于700多年前的明代,多年无人管理,部分堆砌城墙的石头散落坍塌,野草丛生。

2011年,绥中县文物局针对长城整体破损严重,部分地段有险情,委托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设计了维修方案。随后获得国家1000多万元的补贴资金。

该段长城2013年进行整修工程,2014年后,经过修缮的长城被重新堆砌,一层硬化的外壳铺在石头上,被“抹平”道路变成“水泥路”,看不出长城的面貌,游客大减。

此外,多方证实,这段长城在修缮时涉嫌违规使用水泥,并且在修缮不到两年时间里,已出现路面下陷、墙体凸起等现象。其中一段长城的海墁还存在多处明显裂痕,裂痕一侧,城墙边缘可见明显凹陷。

9月23日,国家文物局调查组成员一行6人,来到该段长城进行现场勘查。文物学会副会长、国家文物研究所总工程师付清远说:“工程采用的是三七灰土外壳,起保护作用。这层外壳将在三五年左右风化消失”

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表示,现在修复后,长城与原来的地面材料、地面工艺都不一样,破坏了长城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长城学会秘书长吴国强表示,锥子山长城面对的是全国非景点长城面临的共同问题,与政府还没有规范性的修缮标准有关。

他建议可将3D印刷等先进技术应用于长城保护上,以提高长城的维修技术。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