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密蓬精通7国语言 泰王治国娱乐样样行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讯】泰国国王普密蓬10月13日下午3时52分离世,在位70年,是仅次于法王路易十四,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回顾普密蓬88年的人生,除了他备受人民尊敬与爱戴,他还精通七国语言,擅长8种乐器,有显明的政治观点,才华横溢,治国、摄影、文学、作曲样样行。

青年才俊巴黎邂逅浪漫 “土地的力量”登基6年后掌权

普密蓬1927年12月5日出生在美国,当时他的父亲已经把王位交给了自己的弟弟,自己则到哈佛大学学习医学,而他的名字的泰语意思为“土地的力量,无与伦比的力量”。1933年,普密蓬跟随母亲移居瑞士,一直到就读洛桑大学。

1946年6月,普密蓬的兄长、拉玛八世国王离奇中枪去世,19岁的普密蓬登基,成为拉玛九世。登基后的普密蓬回到瑞士完成学业,但在1948年的一场交通意外中,右眼失明。

正在这段时期,他在巴黎邂逅泰国驻法大使的女儿诗丽吉,并在1950年,迎娶时年18岁的诗丽吉。

1952年,普密蓬回到泰国,正式接管王权。

在位70年 普密蓬是泰国的“最强堡垒”

普密蓬在位的70年,历经泰国动荡,目睹十余次政变,但普密蓬在民众中威信极高,所以每次国内暴动、民运事件、军事政变,甚至经济危机发生时,只要普密蓬出面处理、调停,都可以让泰国迅速回复平静,所以普密蓬被认为是泰国“最强堡垒”,“政局稳定的基石”。

普密蓬一直保持一颗仁民爱物的心,亲自到访泰国的每一个乡村。所以,在泰国,不论是南部的穆斯林还是北部的少数民众,所有泰国人都十分拥戴普密蓬也在过去的70年中,遇到泰国灾难,都会安抚民众。他的地位在民众心中举足轻重。

正因如此,泰国历经政变,但所有的抗争、冲突,只要遇到普密蓬的生日(12月5日),就会暂停一切抗争,甚至举办庆祝活动,祝贺泰王长寿,让冲突双方有了冷静思考的缓冲。

思想开放 普密蓬为泰国兴修水利 改造农作物品种

普密蓬最让人称道的还包括了解农民疾苦,指导泰国修建了洪水控制系统和水利工程,有效的缓解了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干旱和洪涝交替的灾情。

1969年,普密蓬邀请中华民国政府的技术团队,到泰国北部山区指导农民放弃鸦片种植,改种温带水果和茶叶,获得成功。现年94岁高龄的台湾农耕队长宋庆云,见证了这段历史,并为泰国的农业不遗余力的付出了自己的心血与毕生所学。

精通7国语言 普密蓬才华横溢

普密蓬熟练掌握7国语言,所以常常与他国元首或王室以该国语言自由交谈。与此同时,普密蓬爱好音乐,自己可以演奏萨克斯风等8种乐器,也曾创作40余首歌曲。

除此之外,普密蓬还是一名作家,他写的小说《国王的狗》讲述了自己收养的一只流浪狗的经历,借此呼吁人们要有爱心,不要追逐外国犬种,泰国的狗只要好好对待,一样会忠心耿耿的为主人看家护院。

对泰国人民来说,普密蓬还是一名摄影家,人们常常看到普密蓬捧着相机,拍摄百姓疾苦等。普密蓬还出版过摄影集,与众分享自己的视角。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