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司机能领失业救济 新判决震动行业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讯】共享经济模式下,Uber司机作为盈亏自负的独立人与Uber合作,这种关系已经被广泛接受,不过最近2位前Uber司机却被判定享有员工失业救济金,在这个原本已经争议不断的领域又引起震动。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由于Uber不再激活2位司机的调度系统导致2人事实上的失业状态,其中一人更是负债累累,于是2名司机在7月底向联邦法院起诉纽约州劳工部,要求获得失业救济金。经过2个多月的过程,近日,联邦法院判决2人作为员工享有领取失业救济的权利。

不过另一位前Uber司机就没有这2人的运气,他的类似诉讼案件被否决,因为他没有填写一些必要的表格,所以作为“合同工”他无法享受失业救济

同样加州也有类似情况,Uber司机是合同工还是员工,依据不同的案件有不同的判决。

Uber公司发言人回应,如果作为员工,司机会失去原有的时间上和工作安排上的灵活度,对此说法,Uber司机回应不同。

有几位华人司机认为,目前作为自雇者身份,不仅没有医疗保险、失业保障等福利,在缴税上感觉负担比较重。但也有司机不想失去自主的权利、仍想自己当老板。

4年半Uber司机Anthony Jose Madera:“目前只有2个司机起诉Uber,有成千上万的司机,只有2个人。更多的人并不愿意成为Uber雇员,我们需要独立、做自己的老板,我们希望继续作为独立的合同工,这是我个人的想法和期许。”

不过纽约出租车工人联合会(New York Taxi Workers Alliance)正在寻求将这项判决结果应用到所有司机身上,一旦实现,势必会对商业运作模式产生重大影响。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