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香港立会宣誓 伞运呼声再起

【新唐人2016年10月15日讯】 【热点互动】(1525)香港立会宣誓 伞运呼声再起:雨伞运动后的香港第一次立法会选举,多位“伞兵”进入议会。12日,70位新任立法会议员宣誓就职,多位非建制派议员在誓词前后甚至中间加插诉求,表明继承伞运精神,抗争到底,要求撤销中共人大8.31决定及特首梁振英下台。而最近成报也陆续刊文揭露张德江、张晓明、梁振英等的乱港四人帮祸港总根源。在雨伞运动两周年之际,伞兵立委诉求折射了怎样的香港民意?即将到来的香港特首选举又会有哪些看点?四中全会临近,成报揭示的祸港根源有可能会被习近平清除吗?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香港“雨伞运动”之后的立法会的第一次选举,多位“伞兵”进入议会。在12日,70位新任立法会的议员宣誓就职,多位非建制派的议员在宣誓的誓词中夹杂了诉求,重现了“伞运”的精神,要求撤销中共人大的“831决定”,同时要求梁振英下台。

最近亲中的《成报》也连续发文来揭露乱港的根源,并公开指名了张德江、张晓明,以及梁振英。在议员的誓词中重现“伞运”的精神,这又释放了怎样的民意?而未来香港特首的选举又会有什么样的看点?围绕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那么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一个背景短片。

七十位议员按资历或姓氏笔划上台宣誓,社民连梁国雄手持黄色雨伞和示威牌,喊口号,并以断句读出誓词。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雨伞运动’不屈不挠,公民抗命无畏无惧,人民自主自决,不须中共批准,我要双普选,梁振英下台。撤销人大831决议,我要双普选,撤销人大831决议、撤销人大831决议、我要双普选,人民自主自决,不须中共批准。”

多位伞后组织的议员也分别表达诉求,包括最年轻议员,香港众志罗冠聪甚至强调,决对不会效忠于残杀人民的政权。

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宣誓是一个庄严的仪式,要我们跟香港人承诺,未来要知行合一,捍卫香港人的权利。但是今日这个神圣的仪式已沦为政权工具,强行令民意代表屈服在制度及极权之下。我今天要完成必要的程序,但不代表我要屈服在极权下,香港市民永远是我们服务和团结的对象,我是绝对不会效忠于残杀人民的政权,我一定会坚持原则,用良知守护香港。希望在于人民,改变始于抗争,权利归于人民,暴政必亡,民主自决,抗争到底。”

也有议员在誓词中加入其他字句。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姚松炎:“并当守护香港制度公义,争取真普选,为香港可持续发展服务。”

青年新政梁颂恒和游蕙祯,二位议员则准备英文标语以英文宣誓。连同姚松炎,遭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裁定,三人没有完成宣誓程序。多位非建制派议员质疑,陈维安无权坚誓,最后暂停会议。下周三立法会将举行第一次大会。

主持人:香港立会宣誓,“伞运”呼声再起。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我的同事,新唐人驻香港的记者林秀怡,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蓝述。

我首先请教一下秀怡,你在第一现场,这一次香港的立法会的宣誓之中可以说有很多的插曲,你在现场有什么样的观察?和过去有什么样的不同?

林秀怡:主持人好,观众好。当日我在现场的时候,可以先介绍一下这次立法会的选举,70位的议员在当日的宣誓就职,这一次共有30位非建制派的议员,当中大家都很关注,在这次宣誓之前传媒都在大篇幅的报导,就说这一次“伞兵”进入议会,在宣誓里面会不会有一些动作?其实也是在一些传媒的意料之内。这次的宣誓吸引很多外国的传媒来到现场,当时我在旁边,两边其实都是外媒。

这次的宣誓里面跟以往不同的地方,在上一届来讲,所谓的民主派的议员他们可能也是会有两到三位的议员会在宣誓过程里面有表达一些自己的诉求,但这一次就是有高达30位的非建制派里面差不多一半的议员都在宣誓里面喊口号,或带一些他的道具这些动作,主要就是想表达一些对于中共的不满,还有想把“雨伞运动”的精神带入议会。

刚刚在节目中间也播放了当日的过程,首先就是梁国雄他带了黄色的雨伞,就代表当年“雨伞运动”的一个象征,然后高喊口号,他主要的诉就是要撤销人大831决议,而且当场撕毁所谓831决议的道具。

观众可能会比较注意的是这一次“伞兵”进入议会,那他们的态度是怎么样?这一次比较关注的是最年轻的议员是香港众志的罗冠聪,他当年参与“雨伞运动”,是属于学联的其中一位成员,他在宣誓之前就有颇长的一个讲话,强调他自己绝对不会效忠一个残杀人民的政权,而且讲到暴政必亡。

另外,可能并不是这么常常出现在媒体的一位社服界的议员,她叫邵家臻。如果大家过去在看“雨伞运动”的新闻里面可能就会留意到在占领区每天晚上在大台主持就是由邵家臻去主持的,所以他也是全程参与“雨伞运动”的一个成员。他这次宣誓的过程里面就带了一个铃鼓,在宣誓完之后就打了6下铃鼓,然后高喊“雨伞运动,败而不溃,对抗极权,We are back”。当时台下很多其他非建制派的议员都拍打桌子回应,就是很热烈回应他这句话。为什么会很热烈的回应呢?他讲“We are back”。

主持人:接下来我请教蓝述,您怎么看这次香港立法会的选举?这次立法会选举议员整个过程有什么样一个特点?您有什么观察?

蓝述:我觉得这一次与其说是香港的立法会在进行宣誓就职,不如说是一次纪念“雨伞运动”的这么一次纪念会。应该说是所有的外媒应该注意,以及它这个亮点,整个的亮点全部都被对“雨伞运动”的回忆以及诉求,把所有的整个宣誓就职的过程的亮点全部都抢过去了。

这次立法会的宣誓就职,所有的这些所谓的他们叫“伞兵”,因为受益于“雨伞运动”而当选的这些议员,这次有8个,所以他们算是“伞兵团”。他们在就职过程中的讲话基本上可以看得出来2年前,2014年年底香港的“雨伞运动”,当时很多人认为“雨伞运动”是失败了,但是应该说经过了差不多2年的沉淀之后,这个“雨伞运动”回到了体制之内,在体制之内它继续发酵,然后它现在已经成为了改变香港前途、改变整个香港政治生态的一支决定性的力量。

这些当选的“伞兵”委员,他们之所以当选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对“雨伞运动”担负的责任,在“雨伞运动”中起到的作用,以及他们平时对“雨伞运动”的肯定而造成他们当选的。可以说整个香港社会在“雨伞运动”过去之后的差不多2年的时间里面,“雨伞运动”又真正的回到了香港社会和香港民众的心里。

主持人:秀怡,刚刚我们听了你介绍很多关于当时发生的一些情况,我想大家非常的关心。这次可以说很多的“伞兵”们,或者是非建制派议员提出各种各样的诉求,这些诉求如果你做一个归纳的话,这些诉求的核心究竟是什么?它又反映了怎样的香港的民意?

林秀怡:其实当年在“雨伞运动”里面,他们主要的诉求就是要重启政改,而且要争取真普选。记得在当年“雨伞运动”79天结束之后,其实社会上普遍的市民的气氛是非常的低迷,大家都很失落。所以在“雨伞运动”之后的第一个“七一游行”都可以看到人数比往年人少很多。

因为很多的市民他们都会觉得说,这个上街抗争好像没有用了,因为79天这么长时间抗争,中共跟港府都没有屈服,也没有去正视市民的诉求。但是这次的选举结果又带给市民希望。记得在今年的9月28日那天晚上,就是“九二八”的2周年,就看到有几千名的市民来到现场纪念当日的活动。

当天发起“雨伞运动”的“占中三子”其中的戴耀廷,他就讲到这个问题,也讲到这次立法会选举的结果,很多的“伞兵”进入这个议会,而且有30位非建制派的议员,也就是他们保有了法定的否决权,对他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所以当时整个气氛是非常的高兴,将来他们很多的诉求可能在未来就会有希望了。

所以这次在议会里面,刚刚我提到其中一位“伞运”的成员他在宣誓的时候,他高喊“We are back”,也就是在当日的宣誓里面很多的“伞兵”和其他民主派的议员,当时有参加“雨伞运动”的一些成员,他们都讲到要重启政改,要撤销人大831的决定,要争取这个真普选,还有民主自决。

当年中共在接管香港的时候也讲到“50年不变”这样的承诺,这个“50年不变”的期限到了2047年就满50年了。对他们来讲,他们非常的关注2047年之后会是什么样的一个香港?所以包括在香港重视“伞兵”的组织,他们都讲到一个口号,叫做“民主自决”。

他们希望到2047年以后,不需要中共来决定香港人的前途,而是由香港人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前途。所以他们也酝酿要发起一个全民的公投,由香港人来决定2047年以后要一个什么样的制度。而且他们这次诉求里面也包括要梁振英下台,所以立法会选举之后,大家所关注的就是特首的选举了。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大家好!这话我早就说过了,唐英年大哥早就应该东山再起了。刚刚梁国雄年轻人讲的话,就是我心里要讲的话,一直没有机会讲,而且一定要把梁振英换掉,“占中运动”加油!香港的民主加油!振英早就应该下台。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蓝述,我想请教一下,“伞运”的精神重现立法会宣誓之中,其实我们也知道最近香港亲中的媒体《成报》一连串揭露“雨伞运动”背后究竟是谁挑起来的,而且背后直指乱搞“四人帮”。背后是否有一脉相承的关系?您怎么解读它背后之间的脉络和联系?

蓝述:其实你要把这一次立法委员的宣誓就职,你让这些就职新当选的委员,比如梁国雄,他当庭就把有“831”字样的东西给撕掉。《成报》最近不断的登文章,也是讲“831”背后几个主要的推手,就是中联办的张晓明、梁振英,以及人大的张德江这几个人。

然后你再回过头去看2014年的“雨伞运动”,“雨伞运动”直接的导火线就是2014年8月31日人大释法,人大释法当时是让香港市民对特首选举的真正意义彻底失望。这个释法当时香港人讲是“落三闸”,特首的提名只有两到三人,而且必须由四大功能组选出来的1,200个委员,只有他们能够提名,提名以后由他们投票,而且还要过半数等等。基本上它整个过程就保证了最后提出来的香港特首的候选人,不论是两个还是三个,那几个人一定是听北京话的人,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那么你回过头来再来看,现在《成报》直接把张德江说成是“香港世仇”、“香港灾星”。你回过头来再去看2014年的情况,你也看得非常清楚,因为2014年“雨伞运动”期间,梁振英在北京APEC的高峰会议,他和习近平当时有个会见,会见的时候接待了中外记者。在这个记者会的过程之中,梁振英当着记者的面攻击“雨伞运动”,但是习近平从头到尾没有提到831人大释法,习近平只是讲坚持“一国两制”、坚持《基本法》。

完了以后,到了2014年12月份,香港的著名民主人士李柱铭,应该是12月4日,他在香港有一个讲话,他讲话是提醒香港人回去看习近平会见奥巴马之后,当时有接见香港的政协人士,接见政协人士的过程之中,习近平也没有提“831”。但是梁振英每次说话的时候,他一定要提“831”,梁振英每次的讲法是“一国两制”、《基本法》和“831”;习近平讲话只提“一国两制”、《基本法》,就不提“831”。

香港政坛的人士对“831”的出台,背后主要的推手是张德江,是非常清楚的。所以在这次宣誓的过程中,这些宣誓就职的委员他们也是直冲“831”而去。大家心里很清楚,既然习近平没有公开支持“831”,但是也不说什么,基本上表明了在北京人事变动最后完成之前,“831”不可能被彻底的否定。北京那边不能做什么,但是香港你们自己可以去做,你可以自己去争取你想要争取的权利。

所以你看这一次不论是《成报》,还是这些就职的委员,他们所做的事情和当年2014年整个“雨伞运动”期间,在香港和北京发生这一系列的事件,你把它全部联系起来,你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在决定香港未来的,从香港到北京一直从上往下、从下往上的两股势力之间的角力和博弈就看得非常的清楚。

主持人:秀怡,我想再请教你一下,除了这次立法会议员们的宣誓就职之外,经过一段非常艰难的时间,最后也诞生了立法会的主席,你对后续的这样一个过程有什么样的观察?你觉得有什么特点?

林秀怡:其实如果大家知道的话,香港在经过港英的那个时代,香港人其实非常尊重法治和守法的,那作为一个最高的立法机构立法会,它的主席被认为地位是要相当的崇高,在前两届的立法会的主席是由建制派的民建联曾钰成担任的。曾钰成虽然被认为是地下党的成员,但是民主派的议员对他都没有出现什么杯葛,或是说反对的情况下,他都能顺利的当选主席。

但是今届就很不同了,今届除了非建制派,还有部分的建制派也很不满意这次的主席人选。因为这次主席人选外传就是由中联办来硬推这位人选,他就是属于建制派的经民联的梁君彦。那为什么会令非建制派的议员这么的反对他呢?其中一个原因主要是他是属于功能组别的议员,而且在过去几届他都是自动当选的议员,就被他们称为是零票的议员,因为他没有经过民选的一个洗礼。

同时他本身跟商界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因为传媒也是揭露他是18间上市公司受薪的董事,这18间上市的公司包括有物流、金融,甚至传媒,他都是其中的一个要员,所以大家很担心他能不能公正去主持立法会。

而且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立法会的主席必须由年满40岁的香港永久的居民,也就是说他不能有外国的居留权,但是梁君彦他本身是有英国的国籍跟英国的居留权。所以当日在宣誓之后,在选立法会主席的时候,他还是没有办法拿出他的具体文件的证明,证明他已经放弃英国国籍和英国的居留权,所以令非建制派非常的不满意,要求压后这次立法会主席的选举。

这中间就争执了好几个小时,一直到傍晚大概四点多左右的时候,梁君彦突然间拿了一份刚刚邮局寄过来的文件,就当着传媒的面就撕开拿出里面的文件,就证明说他已经收到英国当局证明他已经放弃英国国籍和居留权。

但是非建制派的人认为他是有隐瞒。因为一般来讲,如果香港人要放弃英国国籍和居留权的话,必须要一个申请的过程,至少要一个月的时间。但是他承认他自己在9月底的时候才申请,怎么这么快就被批准?所以他认为他们中间可能会有一些黑箱的作业。

但是最后还是被建制派强行投票通过这次主席的选举,然后由梁君彦来担任。当时非建制派的议员全部都抗议、杯葛,都没有投票,梁君彦就以38票当选。梁君彦在当选之后,他自己也承认就是未来这个位子他是不好坐的,因为你看从第一天的宣誓就搞得整个立法会乱糟糟的,所以他自己也会有一个很大的担忧。

另外,刚刚我也提到其实这次有3位议员在宣誓的过程里面没有通过,所以他必须在下个礼拜三的立法会的大会里面再次的宣誓,这次宣誓就是由主席来监视这个宣誓,所以这对他来讲也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快速接一下加州黄先生的电话,您有半分钟的时间。

加州黄先生:你好。我看了这次香港立法会的主席真的体现了中国的特色,第一个,立法会主席不是民选的,这是第一个特色;第二个特色就是立法会主席身兼18个上市公司的董事,这是中国的特色。

主持人:好,谢谢。请教一下蓝述,您怎么观察?现在既然在立法会议员已经提出了“伞运”的精神和多种诉求,而且《成报》也连篇累牍的指出了祸港的根源,在未来,香港的政局会怎么样的发展?香港特首要继续选举,您对未来形势的走向有一个什么样的研判?

蓝述:我觉得从《成报》这一系列的动作,和这次议员他直接把矛头指向“831”,当然了,指向“831”就是指向张德江。所以我认为香港政坛的人士,还有香港的市民,他越来越清楚的了解到香港的政治生活的改变不可能离开中国大陆政治生活的改变而独立存在,所以估计未来的香港人会越来越热心于中国国内的政策的发展和政策的改变。

同时,香港未来的发展、政坛的发展,梁振英会不会下台等等,这个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六中全会之后,就是整个为中共“十九大”打铺垫这个过程之中,江系的这一些大员他们的人事变动。

主持人:好的,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节目就只能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两位的点评分析,和为我们带来最前线的一些情况。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