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出国 刘奇葆学令计划讨好习近平危机公关?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讯】近日有港媒消息称,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刘奇葆曾被禁止出国。而就在两天前,中共官媒刚刚高调报导了刘奇葆在江西调研时,要求当地文宣机构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的内容。对此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刘奇葆察觉自身处境不妙而学令计划讨好习近平进行的危机公关

据《动向》杂志的消息,刘奇葆因涉嫌在四川任职期间买官卖官以及涉及周永康案,从2014年10月中共四中全会后已处于“边工作边审查”,到今年8月虽然撤销了审查,但未下组织结论。近期还被当局禁止随刘云山到外国访问。

围绕刘奇葆政治仕途,近期,海外中文媒体上曾出现过针锋相对的舆论。

今年6月底,被指有亲江派背景的海外中文媒体放出消息称,刘奇葆当年虽然仗着胡锦涛的团派势力登上权力核心圈,但属于“政治庸官”,因其近年来常常“不能准确地领会和诠释习近平的思想”,“甚至有意扭曲误导习的构想”,将被迫在中共十九大退休前提前“让贤”。

9月初,另一家被认为也有江派背景的海外中文媒体《明镜邮报》也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称,习近平在2012年12月4日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但此后中宣部主编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却删除了这次讲话的内容,而且中共文宣系统还一度发起批判“宪政”的舆论战,此举引起习近平震怒,中宣部长刘奇葆恐官位难保。

上述两家媒体在提及中共文宣系统扭曲习近平言论的时候,都十分默契地不提负责掌管中共意识形态和文宣系统的首脑人物刘云山在此事件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蹊跷的是,就在海外其他媒体和港媒纷纷开始跟风报导刘奇葆前途不妙的时候,有亲习派色彩的海外党媒多维却突然发表《屡受传闻困扰刘奇葆仕途几何?》一文,替刘奇葆洗地。

该文称,2012年2月6日发生的王立军投奔美领馆事件时,薄熙来曾跨管辖区从重庆派出武警与公安以及重型武装装备“包围“美国领事馆,欲逼迫美国人交出王立军。而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刘奇葆在短时间让内四川辖区的力量掌控了局面,并配合国家安全部门将王立军押解到北京调查,避免了“更大政治事件的发生”。此事外界虽然知之甚少,但习近平是“了然于心”的。

文章并分析称,中共十八大后,四川官场的黑幕被逐步揭开,但刘奇葆在各种不利传闻中却并为出事,依照习近平的反腐的决心,如果刘真的有问题,恐早已被拿下。

该文进一步表示,近期中共官方对刘奇葆活动的报导明显增多,他甚至还在9月16日出席“2015•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时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此前稍早时还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宣读过习的贺词。此外,刘奇葆还主导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从这些迹象看来,刘奇葆似乎已得到习近平“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0月16日,中共官方媒体还高调报导了刘奇葆近日在江西调研的消息,并报导了刘奇葆在此期间的讲话内容,刘的讲话中包括要求宣传文化单位的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的“原文原著”,要联系实际云云。被认为有意撇清外界有关扭曲习讲话含义的传闻,是在向习近平示好站队,是刘云山大势已去的迹象。

也有舆论认为,刘奇葆此举也有可能是觉察到自身的前途不妙,所以学令计划高调站队讨好习近平,无非是一种危机公关的手段而已。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