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谜团难解 中日各有说法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讯】从中共的抗战史来看,百团大战是八路军在平型关战役之后参与较具规模的战役。然而这样一场战斗,其战绩却至今成谜,其中对于八路军歼敌人数,中日双方有着巨大的差距。作者谌旭彬在腾讯发表题为《百团大战“歼敌数据”众多,哪种更接近事实?》的文章中,分析了中日双方的数据差异。

毙伤日军数量差距巨大

中共延安《八路军军政杂志》公布的数据:百团大战毙伤日军20,645人,俘虏伪军18,407人,消灭敌伪据点2,993个。

但上述数据并不是最原始的。更早一些时候,即百团大战刚刚结束,八路军总部曾整理出一篇《百团大战各阶段作战概述》(也称“1940年百团大战战斗汇报”)。在这个材料中,毙伤日军12,645人﹔毙伤伪军5,153人﹔俘虏日军281人﹔俘虏伪军1407人。

也就是说,仅在“毙伤日军”和“俘虏伪军”的数量两项统计,差距已经非常大。前者从12,645跃升为20,645﹔后者从1,407跃升为18,407。

作者认为,上述两项数据为何如此巨大,目前尚无法解释。

“攻克据点”数量比日军据点总数还多

更可笑的是,在共军的统计数据中发现,八路军攻克的日军据点,甚至比日军的据点总数还多。

另外一份更早的统计资料《百团大战总结战绩》,于1940年12月15日刊登在延安《八路军军政杂志》上,也就是八路军总司令部驻地太行区出版的《新华日报》(华北版)上。

这个华北版的《百团大战总结战绩》,与延安版的《百团大战总结战绩》之间,存在着许多重大的区别。最主要的5项区别如下:

(1)攻克据点数量——华北版:293﹔延安版——2,993。(2)日军投诚者——华北版:7﹔延安版——47。(3)俘虏伪军——华北版:1407﹔延安版:18,407﹔(4)缴获炮弹——华北版:8,185﹔延安版:816﹔(5)解放修路同胞——华北版:66,731﹔延安版:673。

至于“攻克据点”,不少相关著作选择避而不谈。因为按照延安版攻克了“2,993”个据点的说法,就必然面临一个无法解释的困境: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1941年3月31日在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所作的报告 《敌寇在华北之现行军事政策》中曾统计过:1940年底,日伪军在华北共有据点2,291个——这个统计或许会有遗漏,但绝不至于离事实太远。

如果采纳延安版攻克了“2,993”个据点的说法,一者无法解释何以攻克的据点多过日军的总据点﹔二者即便退一步承认左权的统计误差较大,但“2,993”个据点,实际上意味着百团大战将日军在华北的据点差不多扫光了,这显然也不符合史实。

日方资料揭共军谎言

按照八路军总部向重庆的战果汇报,日军“第四混成旅团,计已消灭殆尽”。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据战后日本防卫厅防卫研修所战史室编写的《华北治安战》记载,“第四混成旅团”在遭受八路军“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突袭之后,其下属的四个步兵大队仍参与了第二阶段的多次“反击作战”。

按照日军《华北治安战》的记载,“第四混成旅团”战死71名,负伤66名,失踪2名。共军遗弃尸体1204具,俘虏240名。另据日军旅团战死名簿记载,从8月20日至12月3日在旅团战死的276名中,8月60名,9月142名,10月62名,11月8名,12月4名。在共军攻势时期,损失虽很大,但并不像中共方面所宣传的那样。”

也就是说,若日军方面的资料属实,则“战死276名”是远远不足以让一个数千人的日军独立旅团“消灭殆尽”的。

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是中共八路军在1940年8月至1941年1月间发动的对日作战,主要以破坏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矿山为目的的破袭作战(又称晋南游击战)。参加作战的中国军队包括八路军120师、129师和晋察冀军区与当地民兵。战争初期战报统计(第一阶段)共达105个团参战,因此定名为百团大战(原正太战役)。

百团大战被认为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囚笼”政策,鼓舞了中国人的抗日士气。而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态度,则暴露了中共“假抗日”的面目。

在中共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批评说,“百团大战暴露了我们的力量,引起了日本侵略者对我们力量的重新估计,使敌人集中力量来搞我们。”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中国神秘特种部队 六百人打败两万王牌日军
相关链接: 揭秘:蒋介石险被日军炸死 毛泽东周恩来借刀杀人
相关链接: 【透视中国】辛灏年:谁是抗日卫国战争的中流砥柱(更新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