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沪公安高专原书记落马 震动上海官场

【新唐人2016年10月23日讯】日前,中共中纪委公布了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郑万新落马的消息。外界认为,作为在上海政法系统享有特殊地位的郑万新,对上海的黑幕了解得最全面。而在中共六中全会前他被公布落马,对上海官场震动极大。

10月19号上海纪委宣布,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郑万新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还称他涉嫌的犯罪问题、线索等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不过通报回避了郑万新的另一个重要身份: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郑万新1979年从安徽插队返城后,进入上海市公安局当警察,30多来一直在上海公安系统工作,1996年由市公安局政治部宣教科科长,跃升为市公安局政治部办公室副主任,99年升为处长,2002年再跃升为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2004年11月开始进入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担任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

《上海政法综治网》今年4月1号的报导,郑万新还以兼任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的身份出现。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权力很大的这个人,是上海老资格,职务一是培养人才,二来组织机构、人事任命、推荐等等等等。拔出萝卜带出泥,以他为突破口,比他级别更高的人有可能也被抓出来。”

《大纪元》专栏作家周晓辉表示,郑万新在2004年的快速提拔,时任上海“政法王”、江泽民的侄子吴志明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从扳道工一路飙升到原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警上海市总队第一政委的吴志明,还兼任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是郑万新的搭档。

《财新网》的报导称,今年3月初上海市委第六巡视组进驻上海市公安局后,巡视组很快收到郑万新的贪腐线索。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应该说抓郑万新,它将触及到整个上海帮许许多多层面上的一些核心问题,以及整个上海帮的核心利益以及核心人员,这个是抓郑万新的主要的目的。可以说他了解上海帮黑幕后面的所有的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情,所以说抓了他以后,全盘的360度全方位地去揭开上海帮的黑幕,这是一个最重要的行动。”

而上海纪委的通报称,郑万新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指出,郑万新之所以十八大后不收敛,是因为他认为没有人敢动他。

蓝述:“因为(郑万新)他觉得他的后台硬,他和江系的这些核心官员做的坏事太多了,掌握的线索太多,他才觉得没人敢动他。”

中纪委关于郑万新落马的消息出来的5天前,中纪委旗下的四川地方杂志《廉政瞭望》撰文,批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杨雄摆谱拍照凸显“高大上”,并用一些落马官员图片对比解读。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在中共六中全会前这个节点上,中纪委的杂志刊出这样的文章,预示着当局将要对上海动大刀。

华颇:“上海的人员非常复杂,水非常非常深,所以习上海肯定要动,它不是像其他省市拿下一二把手等等就可以解决了,因为上海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习对上海是拆纱式的做法,然后最后发起一个总攻。”

蓝述指出,如果抓中共某一个部门的官员,他了解的只是他那一个部门的信息,而郑万新位居政法系统要职,以及培养警官学校的党委书记十几年,对上海有全方位的了解,抓住他就找到了总攻上海的突破口。

据香港《动向》杂志6月号披露,今年年初,吴志明曾被中纪委约谈,被约谈的还包括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以及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等人。

蓝述认为,一旦公布了吴志明被抓的消息,就相当于公布对江泽民即将采取行动了。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