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中纪委出专题片扫除抓江关键障碍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电】6中全会前中纪委推出8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披露了许多中共官员贪腐的细节。影片从10月17日一直播到6中全会召开的第二天10月25日。这部专题片到底释出出什么重要信号?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中纪委拍电视片前所未闻,而且撇开中宣部自己找央视拍。这个行为本身就是极不信任中宣部刘云山,把刘云山边缘化了。也意味着刘云山本身就是中纪委反腐对象。一部反腐片怎么能让腐败分子来拍呢?

第二,习近平通过中纪委拍这部系列影片实际上是否定了中共和江泽民的一个重要的一贯政策:就是禁止披露高官腐败具体情况,这会破坏党的形象。江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这些贪官都是江提上去的,江怕揭露他们会问责到江。另一方面,江想用党来捆绑和最后阻止习近平的反腐打江。而这部影片通过细节描写,如作案手法和奢侈场面等,展示了中共官员的丑恶罪行,突破了江的阻扰。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习近平打江的一个新突破,摆脱了所谓“破坏党的形象”的束缚,为最后追责江泽民扫除了一个关键障碍。

第三,这部影片对老百姓,是打开眼界、更加痛恨中共贪官,是习顺应民心的做法;对江派现存残余势力,是一种强有力的震撼和制约手段。影片再次证实了,贪官不一定是江派,而江派一定是巨贪;同时通过展示对江派贪官的惩处,对在任和退下去的江派成员都是强烈震慑和警告。这就制约了江派成员在6中全会上的发言权,有利于通过各种反腐打江的文件和决议,为抓江做出铺垫。特别是,影片中讲,今后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也就是不拘泥于贪多少,违纪就抓。实际上就是告诉江派成员:要马上重新站队,向习核心看齐,否则这些落马官员就是你的榜样。

第四,也就是最后,专题片巧妙通过落马高官悔罪,发出抓江信号。如当过多个省书记的苏荣在悔罪是说“对不起老领导”。苏荣身处牢狱,显然不敢向江泽民讨好,苏荣实际是替习近平向江发出警告:已充分掌握了你的罪行,随时可以公开抓捕和公布你的罪行。

总而言之,中纪委推出这部专题片是在为6中全会制约江派和通过各种打江文件造势预热,更重要的,是突破了江用党的利益来捆绑习近平的关键障碍。

责任编辑: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