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遭绑 马英九透露家属拒外交部介入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讯】遭到索马里海盗囚禁将近五年,终于获释的大陆和台湾船员,10月25号清晨抵达广州,九名船员中包括一名台湾籍的轮机长。据悉,台湾参与营救一共支付了3笔费用。前总统马英九26号在东吴大学演讲时谈到此案,解释为何没有派海军前往救援。

前总统马英九二度来到东吴大学授课,谈的是两岸跨国犯罪。有香港学生关心索马里海盗绑架台湾渔船事件,对此,马英九透露,政府如果出面救援,绑匪恐怕借此抬高赎金,因此家属不希望政府介入。

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这很敏感因为这是掳人勒赎的犯罪,有的时候像以前那些案子,当我们外交部或者渔业署要介入的时候,家属说你们不要来,家属是这个意思,为什么呢?因为他觉得来了以后他们(绑匪)可能会提高价码,所以这有很微妙、很微妙的关系在里面,政府不会说是不关心,但是一定要关心到恰到好处才有用。”

说出政府的难处,毕竟不能开先例,向绑匪妥协。至于当初为何没有派遣海军前往救援?马英九表示,曾经考虑,但不切实际。

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我们也想过很多办法,也考虑过派海军什么的,后来发现都不太切实际,所以现在用预防的方式,大概至少大部分解决海盗的问题。”

马英九说,近期没有再发生远洋渔船遭绑架事件,因为台湾修改渔业法之后,渔船可以自行雇用佣兵,防止海盗。虽然海盗绝迹,马英九倒是提醒台下学生,前往东南亚旅游务必留意,因为观光客在当地,可能是恐怖组织绑架的对象。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