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亿美元战机商机 附带条件“在印度制造”

【新唐人2016年10月26日讯】印度政府就打造一批新航空舰队向多家飞机制造公司发出信件,希望国际飞机制造商与印度当地公司在印度共同制造这批军用飞机。据专家预计,这一交易可能高达120亿美元。多家公司对此表示感兴趣,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甚至提出如果签订协议,将在印度打造全球唯一的F-16制造中心。

据《简氏防务周刊》(IHS Jane’s)防御与航空分析家摩尔(Ben Moores)表示:“印度希望为每架飞机支付6500万到8000万美元,一共150架飞机。”印度政府同时提出条件,要求大部分的制作过程应在印度完成。因此这批军用飞机的价格也会更高。

这一要求源自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提出的“在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倡议。外界也认为因为这一要求,印度与法国之间的军用飞机协议泡汤。

印度与法国达成的协议原本让法国达索(Dassault)公司向印度空军提供126架飚风战斗机,但是双方就在印度当地制造这一条款上进行了长期谈判。

根据最后协议,印度只会购买36架战机。

然而,相较于达索公司,其他飞机制造商似乎更愿意填补这一空缺。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瑞典的萨伯(Saab)都是主要的竞标商。

萨伯公司表示已经收到印度政府的信,该公司发言人卡尔森(Sebastian Carlsson)提到,萨伯曾与巴西达成类似协议,将公司技术传输给巴西当地公司,并且给巴西工程师提供训练。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甚至表示,如果获得协议的话,愿意在印度设立其全球唯一的F-16战机制造中心。

然而,《简氏防务周刊》分析家摩尔认为,虽然印度似乎对军用飞机采购持认真态度,但是过去的经历显示,最终的协议达成不会顺利,尤其是如此大规模军用飞机采购任务。印度官僚障碍严重,而且印度国有企业自身利益也会远远超过对这批飞机的需求的紧急性。

(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