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加拿大超市丢弃大量食物 民间自找良方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讯】据顾问公司价值链管理国际(Value Chain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VCMI)2014年的一项调查,加拿大人每年浪费价值高达近310亿元的食物。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步履蹒跚,但居民们自己找到了方式去解决。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导,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显示,世界各国每年有13亿吨食物被弃,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但在加拿大,大量食物被浪费的同时,每月还有85万人从食物银行领取食物。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Marketplace调查节目,花了6个月时间调查超市抛弃的食物,仅在多伦多地区的两个沃尔玛超市后面,就发现了数十个装满食物的垃圾桶。

联邦政府短期内无良方

加拿大至少在一年内,不会出台任何解决食物浪费问题的举措。联邦农业部长麦考利(Lawrence MacAulay)日前表示,减少浪费是食品政策的一部分,会在明后年出台相关政策。但他没说明食物浪费是否为优先要解决的事项,只是表示公众咨询之前无法着手解决。

NDP议员布罗索(Ruth Ellen Brosseau)今年初曾提出私人提案“反对浪费食品法”,要求联邦与省政府协作制定减少食品浪费的目标,并指出这可以减少甲烷排放。但在二读就被否决。

国际已在行动

法国已经将超市浪费食物定为违法,强制超市与慈善机构签订协议,杜绝尚可食用的食品浪费﹔意大利已通过立法,给捐赠剩余食物的商家减免税﹔美国则由联邦立法修改“此前食用最佳”的定义,减少食品浪费。联合国也于去年定下到2030年减少食品浪费一半的目标。

VCMI指出,食品浪费中,家庭浪费占将近一半(47%)。因此要教育消费者计划购买食品,吃多少买多少,特别是易腐食品,要少买先吃。

民间自找良方

虽然加国政府立法缓慢,但民间早已行动起来。拥有全国最大食物回收及援助计划的慈善机构Second Harvest,于1985年成立,多年来向贫困人士和家庭派送食物,为超过200个社区合作机构网路提供捐赠的食物。

一个尚在测试版的应用程序“flashfood”,可让消费者查到哪里有即将被弃大打折扣的食物。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