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核心”背后 习近平的困境?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官方发布的会议公报首次明确使用了“习核心”这一概念。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的权威被进一步加强。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习近平仍然面临一些棘手问题。请看报导。

中共六中全会10月27号结束,官方在发布的会议公报中,首尾都出现了“习核心”的表述,这是中共官方首次明确提出“习核心”的概念。

有台湾媒体引述大陆学者的观点认为,“习核心”登场,权威无可撼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核心者,大权在握,令出必行。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27号当天发表社论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不过,大陆地方报纸头版报导六中全会,各地都市报、晚报的标题虽不尽相同,却只有江苏的《现代快报》直接引用“核心”一词,称习近平“已成全党核心”,不过该报导很快被删除。有香港媒体分析,即使是引述自《人民日报》,但《现代快报》还是可能因为“舆论导向偏离”出事。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习核心”确立后,习近平仍然面临很多问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我看来是他(习近平)是否能够真正拿到与核心相匹配的这种权威、地位,也就是说,习近平虽然拿到了军权,但是在很多的领域,有很多的权力依然还掌握在江派人马的手中,怎么样肃清这些势力,我觉得这是习近平面临的最大问题。”

唐靖远分析,从不久前香港《成报》炮轰江派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可以看出,江派依然在不停的对习近平进行搅局。

今年8月底开始,香港《成报》连续发文,高调批评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共驻港机构中联办;10月4号又继续刊登批评江派常委张德江受江泽民庇护,从胡锦涛、温家宝主政到习近平执政,一直搅局至今﹔13号再次发文,指“《环球时报》劣迹斑斑”,“刘云山张德江玩火种祸根”,文章指责“刘云山政治立场极左,擅长弄虚作假,还是个不懂网路、不懂民情的土包子”。又说刘云山与张德江联手搅乱香港。

唐靖远:“江派在政法系统、文宣系统,包括金融系统和外交系统等等,都还有大量的人马和势力在,这些势力都有可能给习近平下一步要进行的大变革造成障碍和阻力。而江泽民和曾庆红是反改革势力的总后台,从这个层面来讲,不拿下江泽民和曾庆红,习近平的中国梦没有实现的可能。”

唐靖远认为,江泽民乱政20年,是造成整个中国道德崩溃、社会危机深重的根源。而从习近平的讲话中,也都多次体现出习近平有挽救民族危机的强烈使命感。

唐靖远分析,如果江泽民这个祸根不铲除掉,别说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就连习近平本人的安全都无法保障。因此,如何拿下江泽民,这同样是习近平面临的问题。目前习近平反腐没有回头路,因为腐败集团的反扑必将毁灭他们自己,这也是中共体制的必然结果。

唐靖远:“习近平对中共目前所处的绝境,他应该是有清晰的认识,中共和江泽民是死死的捆绑在一起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习近平一再强调反腐永远在路上的根本的原因,也是他只能选择以民主化来解脱自身以及解决整个民族危机的最大原因。”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习近平面临的问题,第一,党内异己,第二,无法彻底控制中国的老百姓对中共的反制,对中共长期统治的抗争。”

时事评论员史达撰文认为,习近平如果能推动宪政、抛弃中共,真正为民谋福,那才是中华民族重新振兴的机遇。

采访/易如、常春 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