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超越职务任期 学者:习近平有机会抛弃体制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讯】近日,针对习近平核心领导地位得到中共官方的确认后,多家海外中文媒体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其中,有学者认为,习近平成为领导核心后,如果能利用他的权力抛弃中共官僚体系,中国的政治变革还是有希望的。也有学者认为,习近平目前可能并没有达到绝对权威,拥有了核心的头衔后,他能否真正成为领导核心还有待观察。

日前,前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家张炜博士,在海外中文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分析称,这次中共中央六中全会,是明年十九大以前中共执政当局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样的政治术语在中共词汇中强势回归,以及会议结束后中共官媒对“以某某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提法进行高规格的解读,这些都凸显了这次会议的主要意义不在别的,而在于确立习近平的领导核心地位。而核心体制的确立,将给执政党和中国未来的格局带来重大影响。

文章表示,习核心的确立,意味着在最高层的人事布局上,习近平获得了执政党、国家机关和军队最高人事安排的主导权。登上“核心”大位之后的习近平不仅会名正言顺地削弱其他政治局常委人事安排的权力,也会进一步防止江泽民等“政治老人”对人事安排的干预。

文章认为,中共政坛过去“九龙治水”的局面已被而被强势领导人主导的“核心体制”取而代之。而习近平成为党的核心,意味着在明年召开的十九大将会成为一次没有明确安排接班人的党代会,这将为习近平扩大后五年的执政空间,也为他打破惯例,在两届任期之后继续寻求留任增加了可能性。

《美国之音》日前也邀请历史学者、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先生和美国媒体人何频先生讨论了“习核心”正式登堂究竟意味着什么的问题。

章立凡认为,习近平加冕“核心”只是在擅长“揣摩上意”的中共官僚体制下进行的一种政治运作。习近平现在可能并没有达到绝对权威,所以他在获得核心的称号后,能不能真正地成为“核心”,还要看整个官僚体制“是真正地顺从还是只是不敢反对”。

他表示,现在加冕仪式已经完成,能不能实至名归,就看习近平怎么做了。

何频则分析说,习近平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无能腐败的政党,滥权且没有现代文明意识的官僚队伍,而改造这支队伍非常艰难。中国的政治变革,往往是靠一个人担任政治领袖来承担历史责任,推动变革。“如果习近平利用了他的权力,有胆量抛弃官僚体系,中国的政治变革依然是有希望的。”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