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理市长曾是网络大V 粉丝超千万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官场便出现高层人事变动,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习近平的闽浙部下、国安委专职副主任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有分析认为,蔡奇的仕途将继续看涨,明年十九大有望晋升政治局委员。外界发现,蔡奇还是一个高层官员中少有的“网络大V”,并且敢于发表开明言论。他的粉丝人数一度突破1000万。

北京时间10月31日,大陆官媒报导称,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蔡奇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蔡奇是福建尤溪人,1955年生,曾长期在福建和浙江两地任职。据悉,蔡奇在地方任职期间,他的一些开明做法就在坊间流传。他还是一名网络大V,这在中共体制内的高层官员中是极为少见的。目前,他的微博账号仍有1,000多万粉丝。他最后一次更新微博是在2014年2月24日,内容是对美剧《纸牌屋》的评论。

蔡奇曾有一篇微博评论表示:政务微博即是社会管理创新;体现公开为先,越是公开透明,越容易嬴得信任;体现服务宗旨,微博里有民生,排忧解难是职责;体现群众路线,不可忽视草根智慧,应放下身段,拜民众为师;体现良性互动,善于倾听草根声音,尽管有骂声,但为政者应有这个雅量。

外界注意到,蔡奇有近20年时间是在习近平领导下工作,而且在其间三个时间段里是其直属下级。有消息称,蔡在福建任职期间就得到了习的赏识。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任后,蔡奇2013年11月22日从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升任为浙江省副省长。但仅4个月后,即2014年3月,蔡奇调任中共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晋升正部。

据悉,蔡奇入京是习近平亲自“点将”。而且出任至关重要的国安委专职副主任,协助习近平彻底瓦解了江派此前长期掌控的“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系统,足见习对他的信任。

外界分析,蔡奇的北京代市长一职有望很快“转正”,并且很可能在明年十九大接替已届退休年龄的郭金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从而以直辖市一把手的身份晋升政治局委员。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