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冬梅:浅谈《黄帝内经》养生观

上个星期六《大纪元时报》在洛杉矶举办健康展,旨在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和掌握健康保健的常识。我做为中医师,有幸成为中医咨询的志愿者。来咨询的病人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多数都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现代病的。他们最常问的问题就是吃些什么对健康有帮助,我只好不厌其烦地把中医那些常用的补气补血的中药告诉他们,多数人都满意地离开了我的咨询摊位。我心里想现代病都是我们人不节制欲望造成的,如不节制吃的欲望造成糖尿病,不克制自己的发脾气的坏习惯造成高血压。人们其实是明白的这些道理的但是没有意志力去克制自己的欲望。

有一个63岁的妇女,我一摸她的脉,马上告诉她说“你有高血压”。她点头承认,眼神中露出对我佩服的神态。我心想,“在她走进我的桌子之前,我看到她与朋友讲话的神态,我就知道她有高血压。她与别人讲话时表现出坚持己见,声音大,面色青等等,这些都提示她有患高血压的体质,她的脉表现出琴弦一样细,说明她容易生气。”这位女士接着说她吃什么西药血压也降不下来,她问我中医有什么办法。我说,那就把脾气改一改吧,不然的话还会中风的。一说到她的脾气,可把她的话匣子打开了。从她的丈夫,儿子到她的家庭医生没有一个不让她生气的。临走了,她还说,她知道自己的脾气不好,但是改变不了。真可谓江山易改,秉性难易。

还有一位男士三十岁多岁的样子,他的皮肤经常有红疹,口里会生疮,喉咙发炎。我就与他一起探讨养生的问题。他说:“我也开始读一些国学大师注解的《黄帝内经》,但是经常是一边告诫自己要养生,一边却又熬夜上网,顶不住诱惑,沉迷于各种爱好。最近从朋友那里得到了一个新的游戏软体,通宵达旦地与朋友一起玩游戏,不知不觉地精力耗损太多,虚火上炎,喉咙发炎,连干饭也不能下咽,声音哑的说不出话来,皮疹也变得多了。”我介绍他炼法轮功,他说“我怕自己没有毅力坚持炼下去。”

黄帝内经》里对人生病的原因做了精辟的论述。在让我们重温一下。黄帝向岐伯问道:我听说上古时候的人,都能活过百岁,动作也不显衰老;现在的人,年龄刚至半百,动作就显得衰弱无力了,这是由于时代不同所造成的呢,还是因为今天的人们不会养生所造成的呢?岐伯回答说:上古时代的那些人懂得养生之道,能够效法于天地阴阳之道,通过修身养性,使自己达到阴阳之道的标准。饮食上有节制,作息有一定规律,既不过度操劳,又避免过度的房事,所以能够保持身体强壮,精神饱满,形神统一,活到天年,甚至超过百岁才离开人世;现在的人就不是这样了,把酒当水,滥饮无度,把反常的生活习惯当成正常的,醉酒行房,并恣情纵欲而使人体的精血很快耗尽,同时因满足嗜好而使人生的元气耗散,不知谨慎地保持精气的充满,不善于统驭自己的精神欲望,而求一时之快,做一些人不该做的事,起居作息也毫无规律,所以到了五十岁就已经衰老了。

《黄帝内经》还例举了“真人”、“至人”、“圣人”、“贤人”养生之道,并说明人保养精、气、神的程度不同,其寿命也不一样。

《黄帝内经》论述的真人:上古时代有一种叫真人的人,掌握了天地阴阳变化的规律,能够调节呼吸,保养精气,没有妄念精神内守,肌肉形体永远不变,所以能与天地同寿,没有生老病死。这是他修德养生的结果。

《黄帝内经》论述的至人:中古的时候,有称为至人的人,他修养道德,能全面地掌握养生之道,身体符合阴阳四时的变化,他远离世俗社会生活的纷扰,蓄养精、气、神三宝,使他的精神不被物质欲望所困扰,精神可以遨游于广阔的天地自然之中,视觉和听觉的注意力可以到达八方之外很远的地方,这类人也可以归为真人的行列。

《黄帝内经》论述的圣人:其次有称作圣人的人,神情像大自然的天和地一样地和气安详,没有恼怒怨恨的情绪;他居住在世俗的社会里,穿着像普通人,举动也没有不同于俗人的地方,但他在外,不使形体过度劳累,在内,没有任何思想负担,以安静、愉快为目的,以悠然自得为满足;所以他的形体不易衰惫,精神不易耗散,寿命也可达到百岁左右。

《黄帝内经》论述的贤人:其次有称为贤人的人,能够依据天地阴阳的变化,观察日月的运行,分辨星辰的位置,顺从阴阳的消长,根据四时气候的变化来调养身体,希望效法上古真人,以求符合于养生之道,但并未达到上述三种人的精神境界。即使这样,也能够使寿命延长到一定的限度。

在当代社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养生先从贤人开始做起,学习一些养生之道,有愿望要修身养性,开始做不到,达不到要求,但可以慢慢地要求,不断地努力,总会有所收获的,这比连愿望都没有的人来讲,已经进了一大步了。另外,向大家介绍《转法轮》这本书,他比《黄帝内经》容易读多了,他是用现代的语言把修身养性的原理告诉了现代人,而且,书中还讲到修身养性从做好人开始,随着人性越变越善,悟性就会上来了,再看古时候的修佛修道的书就容易看懂了。

(注:本文作者获有西医博士和中医硕士双学位,发表医学论文三十余篇。在临床上观察到人的七情与疾病的关系,结合西医,中医针灸,自然草药,心理疗法帮助很多病人在短时间内健康得到了康复。)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