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原国税局副局长揭社保缴费太高原因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讯】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最近透露,现在大陆职工交的社保不仅要支付自己养老,还要负责计划经济时退休职工的社保。而农民工的社保受到的损害比较大。许善达揭示的中国社保问题,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请看报导。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10月15号举行的“首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该论坛主席、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承认,社保缴费高是有历史原因的。他表示,“原来是计划经济,企业养老,不用交社保,但是现在改了,可是退休的那批人仍然要领社保。所以就规定,你后面这一批人,不仅要交自己的社保,还要负责前一批人的社保。”

对于外界普遍认为社保缴费率太高的问题,许善达也认为,虽然有政策调整,但现在40%的社保缴费率依然太高,还要进一步降低。

许善达还表示,“现在的社保太分散,农民工社保受到的损害比较大。虽然说后来出台政策,外地交的社保可以转回去,但手续费太高,而且要转到哪里去呢?”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中共官员一不小心,吐露了真话。实质上,正好暴露了中国社保基金整个设置上,所反映出的中共体制上问题的弊端。”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在正常社会,职工自己缴纳结合企业缴纳,构成了个人社保基金,并存于职工的账户中。这是职工自己的钱,外人不能动。而在中国,现在的职工要替计划经济时代的退休职工缴社保,这不公平。那计划经济时期退休职工给自己准备的养老金哪去了?

目前,中国五大社保费用主要是由企业和个人缴纳,基本养老金缴费是企业20%、个人8%;医疗保险是企业6%、个人2%;失业保险是企业2%、个人1%;工伤和生育保险都是由企业负担,缴费比例都是1%。这样,企业承担30%的缴费率,个人承担11%。

这样的缴费水平为北欧五国的3倍和G7(七大工业国组织)国家的2.8倍,更是东亚邻国的4.6倍。

对此,许善达建议用国有资本划交社保基金,但需要全国统筹。

其实,2014年12月底,中国社科院公布了一份名为《现行统账结合模式下隐形债务预测与测算》的报告。报告指出,到2012年底,中国企业职工养老金隐形债务已经高达86.2万亿元,是当年GDP的166%。

谢田认为,造成中国社保巨大缺口的原因很多,一部分是社保基金进入了股市和房市,拿不回来。另外还有中共官员、既得利益者的贪腐和挥霍等。

2006年曝光的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违规挪用、侵占社保基金案,涉案金额就高达百亿元人民币。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则认为,独生子女政策是造成中国人社保负担加重的主要原因。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中国现在老年社会到了,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加上这么些年搞独生子女政策。独生子女政策,生孩子少了,但养老负担加重了,这是客观问题。谁让你搞了这么些年独生子女政策啊?”

另外,仲大军认为,在制定养老金的时候,过于照顾干部、公务人员,这导致国民待遇差距很大,公务员的养老金普遍较高,这很不公平、也很不合理。

仲大军表示,中国发展很不平衡,贫富差距太大,穷人特别是那些农民买不起社保金。而不少中国富人缺乏社会责任感,赚了钱就往国外跑。这样的国家很可怕。他认为,只有全社会齐心协力,才能让大家日子都能过的去,才能解决中国人的养老金问题。

而谢田表示,只有解体中共、让贪官们吐出侵占老百姓的资产,才能真正解抉中国人的养老问题。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