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体制内专家吁政治变革 引发讨论

【新唐人2016年11月06日讯】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中共“政治体制变革”的呼声不断。11月4号,中共体制专家汪玉凯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呼吁,应该在政治体制层面进行实质性、突破性变革。在“习核心”这一概念刚刚确立不久的当下,该话题更加引发关注。

11月4号,中共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深圳举行的第3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做了关于“走出改革困境需要三管齐下”的演讲。

汪玉凯在讲演中指出,中国社会面临着经济风险、社会风险、信任风险、政治风险等四种风险。他并以经济风险为例,说明有五个方面的问题都不容易解决,包括:严重的房地产泡沫;23万亿地方政府债风险;金融体系相对滞后;大量的产能过剩和民营企业大量倒闭。

汪玉凯建议应该在制度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他警告,如果改革难以突破,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中国的风险。

美国瓦格纳学院政府与政治学系副教授、东亚研究所资深访问研究员胡少华表示,变革包含方方面面。

美国瓦格纳学院政府与政治学系副教授、东亚研究所资深访问研究员胡少华:“中国还不是法制社会,很多问题必须靠法制来解决,必须搞体制改革。现在已经不是讲的很粗浅的改革,应该搞得很细,比如国家公务员,比如那种医疗改革、教育改革。”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时政评论家李伟东认为,体制内的人呼吁政治体制实质性变革,也可能是另外一个意思,和外界理解的可能有所不同。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时政评论家李伟东:“大家都在偷换政治体制改革的概念,(真正)政治体制改革 ,比方说普选式民主,这个是个最根本性的问题,比方说去掉一党独裁和专制,比方说开放新闻自由。”

事实上,随着中共“十九大”临近,一党执政的局面能否继续下去,成为焦点话题。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认为,在中共体制内谈改革,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因为中共这个体制决定它不可能还政于民,实现宪政,取消报禁等等。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中共不可能做这样的一个变革,因为这样一变革,中共等于把审判权主动的交给了人民,自己就是走入了被审判的一个角色。中共在从政这几十年当中,它们所犯下的这个反人类罪,以及它欠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这些血债,都会遭受到清算。”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中共之前也想尽了各种办法,从所谓的改革开放开始,做了各种各样的尝试,到今天都走入了死胡同。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它想所谓的吸纳西方一些(经验),在中共的架构当中全都把它改的面目皆非。中国现在所发生的种种腐败,还有其它的所有问题,最根本的原因都是中共这种集权专制造成的,中共本身的体制是真正阻碍中国前进的最根本问题。”

那么,应该进行什么样的改革呢?

邢天行认为,一些有识之士希望中国能够改变,能从现在的死局中走出来,死里逃生,就必须有个全新的改变,那就是彻底脱离中共的独裁统治。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